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南昌新建区:

实行“路长制” 小污染15分钟解决

■邹鹏飞 梁国平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7月09日   第 11 版)

  南昌新建区首个环保屋 熊家福/摄

  “城区的道路每天有人来回清洗,路面没有扬尘;社区里安装了环保屋,指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感觉新建区越来越有‘范’”居住在南昌市新建区花果山社区的居民罗女士感慨道。

  自2015年,撤县改区以来,新建区城管委为提升城乡建设管理工作,创建“美丽南昌 幸福家园”,在城区开展了“马路本色”、 “垃圾分类”系列行动,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居民有一个干净整洁的幸福家园。

  区级领导任路长,助推“马路本色”

  城市管理的水平高低,最直观的标准就是看马路是否整洁干净。在新建区主城区礼步湖大道、文化大道、新建大道等道路上,记者看到环卫工人手持水枪对道路和护栏进行清扫,再用机械化清扫车和高压清洗车清洗,马路和护栏露出本色。

  据新建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马路本色”行动开展以来,区委、区政府每年投入财政资金近4200余万元。同时,在政策上进行倾斜,严格实行“路长制”管理制度。每一名路长(由区级领导担任)依据责任范围对所属路面进行负责,强化了任务成效。在机构上进行明确,环卫部门专门成立了“马路本色”管理办公室,24小时有专职管理人员进行“马路本色”任务管理和调度,并配备了6台巡查车辆和人员对城区主、次干道进行全天候管理巡查。

  增加环卫车辆,严控污染源头

  为有效保障“马路本色”行动的展开,新建区城管委新购置了清扫、吸尘、洒水等各类环卫车辆37辆。截止目前,“马路本色”行动作业车辆累计达到53辆,专职司机、专职清洗人员100余人,并且对司机均配备的对讲机方便统一安排指挥。

  “为了防治渣土物料运输,新建区城管委与辖区内施工项目方对接,通过职能单位协调,将施工地进行全面围挡,要求运输渣土物料避开居民生活密集区域。”该委负责人表示,运输车辆必须冲洗干净后再进出工地,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必须密闭无泄漏。

  该负责人说:“我们在车辆行人乱扔、临街店面摊点乱倒方面抓好源头管理,加强源头管理。”

  据介绍,新建区将城区环卫作业范围分为严控区域、控制区域和一般区域,对严控区和控制区专门配备了9台清洗车和18位清洗员对城区果壳箱、地面油污、人行道护栏进行24小时不间断作业。

  无偿提供塑料桶,小污染15分钟解决

  新建区环卫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路面质检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人行道或车行道不达标时等问题,及时通过对讲机向“马路本色”办公室报告。“马路本色”办公室在20分钟之内及时调度人员车辆进行作业处理。

  据悉,每半个月,新建区城管委对城区主次干道、机动车交通护栏、非机动车护栏进行集中统一擦洗,消除护栏清洗车交通作业后留下的不干净盲点。

  为解决夜间店面油污乱倾倒污染路面的现象,环卫部门主动上门给每个店面无偿提供一只240升的塑料桶,并定期更换垃圾桶。

  “每天夜间,环卫部门安排两辆电动垃圾收集车和垃圾清运人员专门对城区夜宵摊点和烧烤店垃圾上门收集。”新建区环卫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夜间的垃圾收集大大减少了这些店面垃圾及油污污染街道的现象。

  除此之外,新建区城管委成立了应急处理分队,处理临时车辆带泥污染路面,做到街道小的污染15分钟解决,大的问题30分钟内解决。

  据了解,新建区城管委对严控区6条道路,全面实施每天夜间冲洗,全线机扫。对控制区4条道路,实施每星期三次夜间冲洗,每日基本全面机扫。对严控区、控制区道路两侧的人行道实行无灰尘、无油渍的机械与人工相结合的即污染即清洗的巡回清洗。对一般区的街巷,做到每星期全面清洗一次,配备小型高压清洗车、小型扫道车,全面清除灰尘泥沙,对人行道实行无灰尘、无油烟的机械与人工相结合的及时巡回清洗。对渣余土污染,道路油渍污染问题多发路段实行机扫、机冲、人工清洗相结合。

  普及垃圾分类 ,“马路本色”上新台阶

  为了深入开展“马路本色”工作,全区的市容环境卫生水平再上新的台阶,新建区加强配套建设环卫设施和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开展“垃圾分类”。

  日前,在新建区首个环保屋投入使用。该屋由红、黄、蓝、绿的鲜明色彩搭配的铁质外形十分醒目,内设废纸皮类、废金属类、废衣服布类等六个分类投放口。此外,还在分类投放口张贴了二维码的识别标志,方便市民关注注册,通过积分换取生活用品,增强了居民垃圾分类意识。

  新建区区委、区政府出台了《新建区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选取了建设路社区、花果山社区作为试点社区,全面推广垃圾分类工作,同时邀请居民召开“垃圾分类”知识讲座及“垃圾分类我带头”承诺活动。

  以竟晖学校为试点学校,通过与小学生向市民发放“致市民的一封信”等,实施“大手牵小手”工程,培养孩子们的环保意识,以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从而带动家庭、社会共同参与 “垃圾分类”工作。

  与此同时,相关部门选取五个住宅小区,通过悬挂条幅、致居民的一封信、环保屋入驻公告等宣传途径营造“垃圾分类”工作氛围。

实行“路长制” 小污染15分钟解决
资讯
推出共享单车管理考核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