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2+26”城市空气质量将持续改善

《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出台

■中国城市报 萧月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7月09日   第 09 版)

  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滨湖公园

  日前,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简称《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蓝图,明确了治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三年行动计划》又称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大气十条》)二期,被认为是承接《大气十条》而发布。

  31省《大气十条》考核通过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表示,《大气十条》实施5年以来,地方各部门初步建立齐抓共管的治理格局,产业、能源结构得到优化,重点行业和领域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大气环境管理能力稳步提升。《大气十条》确定的45项重点工作,全部按期完成。

  《大气十条》要求,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下降10%以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PM2.5浓度分别下降25%、20%、15%左右。

  据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PM10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22.7%;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PM2.5平均浓度分别比2013年下降39.6%、34.3%、27.7%。

  王金南指出,我国已全面完成《大气十条》确定的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31个省(区、市)均已通过。

  据介绍,北京、内蒙古、黑龙江、上海、浙江、福建、山东、湖北、湖南、海南、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青海等15个省份考核等级为优秀;天津、河北、辽宁、吉林、江苏、广东、重庆、新疆等8个省份考核等级为良好;山西、安徽、江西、河南、广西、陕西、甘肃、宁夏等8个省份考核等级为合格。

  《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经过3年的努力,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15%以上;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比2015年下降18%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

  王金南表示,《三年行动计划》与“十三五”剩余时间重合,再设立新的目标会对地方目标指标制定、分解、考核、重点任务设定等工作造成混乱。因此,蓝天保卫战对各省(区、市)和重点区域都不再设立新的量化目标,各地完成“十三五”约束性指标即可。

  攻坚产业调整

  《三年行动计划》虽然没有设立新的量化目标,但依然发挥着兜底作用。

  王金南指出,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已进入深水区,《三年行动计划》将盯紧重点区域,调整产业结构,推动我国城市高质量发展。

  京津冀及周边6省市国土面积仅占全国7.2%,但消耗了全国33%的煤炭,生产了全国43%的钢铁、45%的焦炭、60%的原料药。

  “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等区域单位国土面积煤炭消费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6倍。且重化产业围城现象突出,对当地环境空气质量产生重要影响。”王金南说,在城乡结合部、乡镇和广大农村地区,存在大量“散乱污”企业,严重污染环境、扰乱市场秩序、挤占发展空间,“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十分突出。

  目前,“2+26”城市和汾渭平原地区散煤消费约6000万吨,1吨散煤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是1吨电煤的10-15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汾渭平原等重点地区单位国土面积煤炭消费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6倍。

  《三年行动计划》将在2020年采暖季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的平原地区基本完成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

  王金南指出,清洁取暖和温暖过冬都是民生工程,两个民生都要保障。实践已经证明,散煤治理对改善空气质量至关重要。

  据统计,2016至2017年,“2+26”城市完成“煤改气”“煤改电”470多万户。

  “清洁取暖深受老百姓欢迎,改变了千百年来农村取暖以燃烧煤炭或薪柴为主的生活方式,屋里干净了,不用半夜起床添煤了,提高了生活品质。”王金南说

  《三年行动计划》强调,各地因地制宜选择采取多样化清洁取暖方式,不局限于“煤改气”,减轻气源保障压力。为防止出现“气荒”,强调抓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加大天然气供应量和管网互联互通建设。

  王金南表示,为确保取暖民生,明确新增天然气量优先用于城镇居民和大气污染严重地区的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重点支持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并强调“煤改气”坚持“以气定改”,确保老百姓用得上。

“2+26”城市空气质量将持续改善
资讯
让环保法真正“咬住”违法排污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