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信用使生活更简单

杭州创新“信用惠民”应用场景

■方臻子 唐骏垚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7月09日   第 05 版)

  想在杭州钱江新城万豪酒店里美美睡上一晚,押金已不再是必需品。只要信用积分达标,就可以享受免押金入住、免查房离店、支付宝自动结账等一系列便利。这种以信用评价分为基础的全新模式,被称为“免押金信用住”。

  “6月使用‘信用住’的客单量已达158单。我们明显感到,用它的人越来越多。”7月4日,万豪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信用住”提升客户满意程度、减轻酒店服务压力,带来了双赢。这家五星级酒店,只是杭州众多“信用住”酒店中的一个。据统计,已有8万人次享受到了“信用住”服务,免除预授权押金超过6400万元。

  杭州市信用办负责人说,自2015年获批成为全国首批信用示范创建城市以来,杭州以“信用惠民”为理念,将“信用杭州”打造成新的城市名片,在“信用惠民”的应用场景方面,开创了不少国内先河。以市民卡为载体打造杭州市民的“诚信卡”,信用良好者可直接刷此卡进校园健身,目前月均累计刷卡10余万人次;“医信付”让全市近900万持卡群体“先诊疗后付费”,最低额度1000元;“共享信用服务亭”遍布机场、地铁等主要交通枢纽和城市街道,市民可以凭信用买东西、借东西、回收东西……

  因好信用受惠的不仅是普通百姓,还有在杭州奋斗的创业者和企业。去年,桐庐县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推出“承诺制”办理行业经营许可证,率先实现了“准入”同时“准营”。没有信用污点的个人和法人,在办理工商执照时可以签署一份承诺书,当场就可以拿到经营许可证,而此前办完类似整套业务至少需要10天。

  杭州的“信用惠民”还在不断升级、迭代。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杭州正推进对每一位市民的信用评分工作,此信用分预计于今年底上线,将与市民卡绑定。“并不是每一位杭州市民都有智能手机、芝麻信用分,比如老人和小孩。有了这个信用分,杭州市民将多一个享受信用实惠的渠道。”

  市民信用分的高低,将会对工作生活产生哪些影响?该负责人说,该信用分主要应用在政府的公共服务领域。比如,信用分高的市民,刷市民卡乘地铁不用被预扣费,实现先乘后付;创业者租办公场所、设备,信用分高就不需要押金,实用实付;信用分低于一定标准的市民,注册公司、办理贷款时,将会受到一定限制。而低信用分的市民,可以通过一段时间的良好信用行为,来修复以前的不良信用记录。

  “建立信用社会,难点就在全社会提倡信用的氛围营造上,如何让百姓切身感到信用的重要性。”杭州市信用办负责人表示,不断创新“信用惠民”应用场景,就是在为信用刷“存在感”,以正向引导,让百姓切身感受到“信用使生活更简单”。未来的杭州,信用将成为市民工作、生活中的“必需品”,真正做到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

  (转自《浙江日报》)

  短评 

  有信用的城市更有未来

  个人无信不立,企业无信不兴,城市亦然。对一个城市来说,良好的信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资源和无形资本,也是最大的品牌。全面推进诚信社会建设,加快打造信用城市,是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城市吸引力、增强综合竞争力的客观要求和必然选择。

  事实上,杭州之外,全国许多城市已经在开展实践。2015年和2016年,43个城市先后启动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在重点难点问题上探索创新、率先突破。近年来,在信用城市建设方面,各地更是掀起了争创信用城市的热潮。

  苏州借“桂花分”激励社会正能量,惠州通过“互联网+信用”打造公平透明、平等竞争的“中介超市”,厦门创新应用个人身份认证系统……从各地实践来看,或尝试把信用当钱用,或创新推进管理体制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亦或尝试让信用取代繁琐的证明材料,让老百姓办事少跑腿。但无论从哪条路径出发,初衷都是为了建立一个信用基础牢靠、信用风险可控的城市。

  加强城市信用建设,有利于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激发城市发展活力、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我国城市信用体系建设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期,也让老百姓在信用的氛围中不断触摸到和谐社会带来的温暖。

  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信用都是一座城市的生命。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冲刺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的道路上,信用城市建设无疑会为稳固社会和谐发展贡献重要力量,为时代的发展提供有力的道德支撑。

  信用城市建设,势在必行。

环京楼市再现“捆绑销售”
杭州创新“信用惠民”应用场景
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核心区场馆规划“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