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苏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2020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将达到85%

■中国城市报 雷思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7月09日   第 04 版)

  “这公园很神奇!把我们村厕所污水都变清了。”近日,在太仓城厢镇万丰村,55岁村民钱德良对村口一片人工湿地赞不绝口。他告诉记者,2017年他们和城里人一样,有了卫生间,村里180户人家都接上了污水管道,而生活中的污水通过这座“神奇的公园”又变成了清水。

  记者了解到,村民口中的“公园”指的是生活污水处理人工湿地,由调节池、垂直流湿地、水平流湿地、草溪湿地和生态塘5部分组成,日均处理污水150立方米。

  这是苏州市全域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一个缩影。在苏州,像万丰村这样将村民生活污水统一“接管”处理的村庄,有4000多个。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苏州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重要抓手,也是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任务的重要内容。”苏州市水利局长王国荣说,2015年起,苏州市全面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3年行动计划,到2017年,累计治理村庄4792个,惠及近30万农户,全市农村地区生活污水治理率超过80%。

  苏州市地处江南水乡,水是城市的灵魂,更是发展的命脉。作为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市,苏州农村污水治理工作一直没有停下探索步伐。早在2005年,苏州就启动农村污水治理试点,到2014年陆续有2383个村完成治理,服务农户约23.4万户。

  然而,长期以来,生活污水是农村生态环境的短板,农村生活污水无序排放成为农村环境的重要污染源。

  近年来,苏州市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分类指导、统筹推进”原则,探索实践“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管理”新模式,构建“政府购买服务、企业一体化运作、委托第三方监管”新机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从“量小散乱”向“规模统筹”转变,从“多头管理”向“专业运行”转变。

  农村治污,“接管”先行。苏州市还明确“接管优先”原则,发挥城镇污水处理厂的规模效应和辐射效应,优先治理重点村、特色村和污染量集中的区域,优先将农村生活污水接管至城镇污水处理系统集中处理。

  一直以来,由于排水管网不健全,金庭镇包山禅寺原来生活污水只能自然排放,对周边生态环境十分不利。吴中区通过治理,免费为其新建一条污水管道,连接到金庭污水厂主管网,解决了包山禅寺的生活污水排放问题,赢得了周边群众的一致好评。

  此外,苏州对一些地理位置偏远的村庄,采用家庭分散式水资源净化系统,让村民的生活污水“足不出户”就能自动完成净化,用于田间灌溉。

  苏州还通过信息化手段,落实农村污水治理长效管理。为实现污水处理设施信息化全覆盖,苏州市级财政对各市、区信息化平台建设给予4600万元的专项补助。要求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的主要泵站,应当具备进、出水水量、水质(主要指标)和液位在线监测等基本功能。

  作为系统工程,农村污水治理工作需要长期推进。目前,苏州出台《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确定了新一轮农村污水治理三年计划目标要求,到2020年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将达到85%,重点河湖沿岸村庄治理率达100%。

确保脱贫户不返贫
“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展出
苏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厦门发布个人信用“白鹭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