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7月02日 星期一

河南渑池县:“双椒一药”铺就脱贫致富路

■邓志伟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7月02日   第 08 版)

  渑池花椒丰收场景 邓志伟/摄

  引导村民脱贫致富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之一,而在这其中,产业扶贫的作用堪称重要。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河南省渑池县把“双椒一药”(花椒、辣椒、丹参)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依托,出台有关激励帮扶措施,累计发展花椒种植近16万亩、丹参种植3.7万余亩、辣椒种植5万余亩,“双椒一药”的种植范围已覆盖该县90%以上的贫困户,贫困户户均种植面积2亩以上,为贫困户实现长期增收、稳定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们围绕‘双椒一药’主导产业,坚持科学定位,认真谋划,积极推进,让村村有特色、户户有收益,确保贫困群众精准脱贫、永不返贫。”渑池县委书记杨跃民信心十足地说。

  为了调动群众发展“双椒一药”的积极性,该县相继出台了《渑池县做大做强“双椒一药”主导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关于鼓励实施到户增收项目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的通知》等文件,将花椒产业定位为该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和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将丹参确定为该县中药材产业扶贫的首选品种,鼓励贫困户大力发展花椒、丹参等主导产业,对种植花椒的贫困户每亩给400元补助,对种植丹参的贫困户每亩给600元补助。

  同时,依托花椒、辣椒和丹参产业发展基础,该县将产业扶贫与县域主导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着力构建开放式的大扶贫工作新格局,计划到“十三五”末,花椒、辣椒、丹参种植面积将分别达30万亩、10万亩、10万亩。

  在各项政策措施引导下,该县“双椒一药”发展势头迅猛,规模迅速扩大,仅2017年,该县新发展花椒3.58万亩、辣椒1.2万亩、中药材3.7万亩,带动贫困户5200余户,户均增收4300元。坡头乡、南村乡和英豪镇花椒种植面积均超过2万亩,坡头乡不召寨已成为豫西地区最大的花椒集散地,年交易额近千万元;南村乡10个行政村已有7个村成为花椒专业村、无粮村,南村乡花椒种植面积贫困人口户均8.6亩,坡头乡和英豪镇花椒面积贫困人口户均3亩以上;借助渑池丹参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一契机,发挥天沣农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各个乡镇正在积极发展丹参种植,张村镇以丹参为品牌打造中药材特色小镇,仅该镇发展丹参8000余亩。

  此外,该县把“双椒一药”主导产业亦作为财政专项扶贫项目的重点,从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财政专项资金2300万元、实施主导产业扶贫项目82个、覆盖贫困人口2.6万人次;结合贫困村集体产业发展推动“双椒一药”发展,指导37个贫困村借鉴张村镇漏泉村丹参种植模式发展集体产业,增加集体收入,引导有土地资源的贫困村利用第一书记资金流转土地300亩,种植以丹参为主的中药材,实现村集体收入达每年30万元;以“双椒一药”主导产业为发展方向建设特色农业产业就业基地,“目前,已申报的主导产业就业基地16个,有望带动182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年人均增收1.2万元。”杨跃民说。(来源: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委宣传部)

蚌埠倾力建设“三美”美丽乡村
河南渑池县:“双椒一药”铺就脱贫致富路
四川省试点城乡融合发展综合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