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广州签发全国首张电子出生证

■中国城市报 陈恪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6月11日   第 17 版)

  6月5日上午,广州市市民殷女士在手机上通过人脸识别认证后,激动地点开了载有自己孩子出生信息的电子出生证。这是广东省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签发的全国第一张全省通用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

  广州市妇儿医疗中心是省内电子版出生证的首家试点单位,今年5月1日后在该院出生的孩子,已经自动录入“粤省事”小程序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广州省卫计委表示,电子出生证将从试点医院开始,近期逐步覆盖到全省,实现全闭环信息管理。

  出生医学证明是自然人的第一张法律证件,目前全国统一印制的纸质出生医学证明为一张绿底薄纸,它是证明新生儿出生时状态、血亲关系以及申报国籍、户籍取得公民身份的法定医学证明。

  以往广州市民在办理孩子“出生医学证明”时,需要在产妇出院后3个工作日至2个月到孩子出生的医院现场办理,在提交父母双方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填写相关信息、现场人工核验后予以办理,候时长,程序相对繁琐,至少要跑两次医院。对于一些来自外地的家长或回老家坐月子的产妇来说,尤其不便。

  为解决出生医学证明申领排长队、程序相对繁琐、申办效率较低、真伪鉴定困难、存在管理漏洞、信息化不足、携带备查不便等问题,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在广州市妇儿中心开展试点,对出生医学证明办理流程进行了改革和优化,实施了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项目。

  新生儿父母可登录“粤省事”微信小程序,身份认证后,即可实现在线申领和预约取证,跑一次医院即可领取纸质出生证。新手父母在少填、少报的情况下,线下签发纸质出生证明,线上同步签发出生医学证明的电子证照,并可在手机微信卡包中查看。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项目将可信身份识别认证(实人+实名的人脸识别)应用到分娩前孕产妇确认备案、分娩后出生医学信息电子验证、跨系统信息交互和‘出生医学证明’网上预约申领等各个环节,实现了孕期—产时—办证的身份识别和闭环管理。”

  据记者了解,这张电子出生证功能强大,与纸质出生医学证明在广东省内具同等法律效力,可广泛应用于公安、人社、卫计、司法等部门30多个办事场景。

  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后在广东省内办理新生儿入户、身份证等证件,不需要再提交纸质的出生医学证明,改由办事部门通过网络查验电子出生医学证明。省内部门之间通过网络核查电子证照,不再需要进行证件的真伪鉴定和异地信息协查,不再需要一纸证明来说明‘孩子是我的’。”

协同合作 京津冀养老享实惠
资讯
广州签发全国首张电子出生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