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我国拟推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

建筑用工乱象将进一步整治

■中国城市报 许竟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6月11日   第 13 版)

  日前,为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改革建筑劳务用工制度,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起草了《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并对外征求意见。

  根据《办法》,建筑工人实名制基本信息应包括姓名、年龄、身份证号码、籍贯、家庭地址、文化程度、培训信息、技能水平、不良及良好行为记录等。

  我国建筑业从业人员高达5000多万人,长期以来,用工不规范、工人水平参差不齐、行业监管乏力,是其主要积弊。在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教授李长安看来,建筑工人实名制有利于解决在过去的农民工管理过程当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比如欠薪、社会保障不健全等问题。这对建筑工人来说,也属于身份上的认同,有利于他们在技术技能等方面的提高,也能够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办法》提出,建筑用工企业应及时采集并上传施工现场建筑工人实名制基本信息;承包企业应在项目部建立统一的建筑工人实名制台账,台账包括每名建筑工人的实名制档案,实行电子打卡的还应保存电子考勤信息和图像、影像信息。建筑工人进场施工前,应录入建筑工人实名制名册。

  据记者了解,作为推动建筑工人公司化管理的重要举措,通过“双卡”“工资月结”等手段,山东省青岛市已在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上进行诸多探索,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2011年2月,《青岛市建筑工程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并明确提出“施工企业应当建立健全劳动用工制度,实行全员劳动合同管理和实名制管理”。

  青岛市城乡建设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建管亲情卡掌握建筑工人基本信息和职业技能水平以及通过爱心工资卡发放建筑工人工资避免拖欠的基础上,青岛自2007年起着手建立建筑工人数据库,并响应上级部门号召,推进建筑工人工资月结试点,已有10多个工地纳入计划。

  湖北省武汉市,于去年5月试点建设建筑工人实名制平台。当前,该管理平台可使用实名制一卡通,“一人一档”,填补了过去多年劳务管理“空白”,成为工人们的职业电子档案。发生劳资纠纷时,这些信息可作为真凭实据。更关键的是,平台还包含了培训模块。

  该市相关工作人员称,将来这些信息还可与公安机关的人口信息系统对接,劳务工人还能获得求职招聘、法律援助、职业培训、个人信用查询等社会服务。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国祥认为,建筑工人实名制的施行除了给劳资纠纷等问题带来积极变化外,还具有深远影响,“从更大的范围来说,有助于实现高质量的城镇化。农民工长期在建筑行业里打工,将来可以纳入到产业工人体系中去,长期在建筑行业里从事劳动的,就可以市民化。”

  李长安建议,建筑工人实名制还应承载更多权益保障,成为消除城乡差别、体现社会公平的城市标签,承载更多的城市福利与人文关怀。比如,将建筑工人实名制与落户、就业、就学、住房、养老、医保等重要城市福利和社会保障挂钩,使其成为享受公共服务的必要条件,让建筑工人从实名制中真正得到实惠。

7000万“网约工”权益谁来护?
资讯
我国拟推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