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琼中:“绿色+特色” 亮出“生态牌”

■中国城市报 陈恪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6月11日   第 11 版)

  6月,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处处青山绿水,云雾缭绕,山峦叠嶂,宛若仙境。如此“世外桃源”般的风景,吸引了大批省内外游客来此,与大自然亲密接触。

  游客对当地生态环境频频点赞,离不开琼中县在“生态立县”道路上的砥砺前行。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7年琼中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在96.7%至99.7%之间,其中2013年、2014年达到了100%。

  据琼中县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琼中始终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原则,走生态产业“绿色+”发展之路,贯彻“绿色+生态旅游业”理念,立足绿色品牌,生态循环经济健康发展,建设美丽生态县城,建设特色产业小镇,建设富美乡村,以全域旅游为目标,以“奔格内”(黎语,“来这里”的意思)乡村旅游为主线,优先发展生态旅游业。

  人工湿地添“绿”除“污”

  在琼中县湾岭镇水央村,有一个小花园格外引人注意:白色栅栏里一座红顶白墙的小房子被平整的绿色草地围绕,旁边还栽种着美人蕉、菖蒲等植物。

  “这是村里的污水处理设施,那座别墅似的小房子是配电房,草地下面藏着污水集中处理设备。”水央村工作人员介绍。

  得益于这个花园式的“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水央村全村40户152人的污水排放难题解决了。“这是真正的惠民工程啊,过去村里的生活污水没人管,胡乱排放,脏乱差成为了村里的普遍现象,现在生活污水经过人工湿地的处理之后变成清流,生活发生了大变样。”很多村民都十分高兴。

  这是琼中统筹推进富美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16年以来,琼中率先在全省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在全县10个乡镇、4个农场、544个村庄开展富美乡村水环境治理,探索出了一条保护生态环境、推进脱贫攻坚、提高农民素质的高效规范农村污水处理新路子。

  生态旅游创品牌

  走在村道上,放眼望去,每一间房子的装修都融合了少数民族文化:在粉白的墙头上贴有苗绣花纹图案,像苗服上精致的滚边;屋顶两端装有略微上翘的牛角,这是苗族人心目中的图腾……碧空、白云、飞鸟、游鱼点缀其间,让游客沉醉于梦中。

  而在10年之前,什寒村还是琼中最贫困的地区之一,人均年收入不到1000元。为了走出困境,琼中县委、县政府多方调研,决定在什寒村发展生态旅游业。什寒村从昔日的贫困小村庄变为“最美十大中国乡村”之一,成为琼中生态旅游发展的成功范例。这带来的变化让村民们感触颇深:原本种地为生,家中经济窘迫;吃上“旅游饭”后,日子越过越红火。

  遵循“什寒模式”,琼中乡村旅游建设全面铺开,以打造富美乡村为载体,不断扩大乡村旅游版图,坚持绿色发展,抓好特色、完善基础,打造“奔格内”乡村休闲旅游品牌,不断创新旅游扶贫方式,同时,坚持特色营销,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

  如今,琼中入选海南首批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县,“奔格内”乡村旅游品牌享誉省内外,“五片八区十线”旅游发展格局提档升级。据统计,琼中2017年接待游客13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1亿元。

  下一步,琼中将继续培育绿色产业体系,做强生态旅游业,大力实施“旅游+”和“+旅游”战略,打造一批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

“无废城市”建设正当时
资讯
琼中:“绿色+特色” 亮出“生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