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承德:发展品牌经济 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中国城市报 岳月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6月11日   第 10 版)

  品牌是城市精神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长久的战略竞争优势。近年来,河北省承德市高度重视“品牌兴市”和“商标战略“,大力发展品牌经济,推动优势农产品产业化发展,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商标注册满堂红

  “露露”“山庄”“板城”“怡达”“四海”“缘天然”……翻开承德市驰名商标花名册,经济社会发展的“含金量”跃然纸上。

  为着力推进实施商标战略,承德市印发了《加快培育名牌优质产品发展驰名著名商标促进经济发展的意见》,按照承德市经济工作重点并结合各县(市)区优势产业资源,积极谋篇布局商标战略实施工作,积极推动商标培育发展纳入政府工作重点目标。同时,为激发各类主体注册商标的积极性,承德市市场监管部门对重点企业逐个走访,并进行商标注册和使用的专业指导。

  “截至2018年4 月底,承德市有效注册商标10223 件,比2017 年底新增924 件,其中驰名商标11 件;新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 件(隆化枸杞、隆化越夏西红柿),承德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达到12件。” 承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标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重点培育农业品牌

  “宽城板栗”是承德市涉农地理标志产品之一,承德神栗食品股份凭借使用“宽城板栗”地理标志商标,产品远销日本、泰国、美国、德国等26 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国内21 个省市设立了销售网点,销售额突破1.5 亿元人民币。

  像宽城板栗这样的农业品牌,承德市还有很多:平泉香菇、平泉滑子菇、围场马铃薯、围场胡萝卜、承德国光苹果、兴隆山楂、兴隆板栗、宽城板栗、滦平中药材、黄旗小米、隆化肉牛、隆化大米、隆化小米、隆化草莓、隆化荞面……

  凭借一系列农业品牌,承德市逐步构建了“1+8+N”品牌建设体系,形成了以“京津水源·生态承德”区域形象公共品牌为统领,以宽城板栗、兴隆山楂、隆化肉牛、平泉蘑菇、围场马铃薯、承德县国光苹果、丰宁有机奶、滦平道地中药材八个区域公用品牌为支撑,以承德市全部农产品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为基础的农业品牌建设格局。承德市无公害农畜产品认证企业达到187 家、产品101 个,绿色食品认证企业达到49 家、产品100 个,有机食品认证企业达到82 家、产品130 个。

  “注册一件商标,带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品牌效应不仅拉动了地方农村发展、农业增效,还成为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在宽城,承德神栗专门成立了板栗合作总社,入社农户4 万余户,解决就业岗位2000 余个,带动了宽城20 万栗农年人均增收300 元以上,板栗收入占农民总收入的38%,有效保障了县内45 个贫困村21567 口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同时还带动了餐饮、旅游、仓储、物流、运输、信息等相关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城乡环卫一体化 助推农村换新颜
资讯
承德:发展品牌经济 助力企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