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昆明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科创中心

2020年形成具有昆明特色的科创体系

■中国城市报 乔飞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6月11日   第 07 版)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自去年,云南省昆明市把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列入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四个中心”,该市创新型城市向纵深建设和发展。

  近日,昆明市政府审议通过了《昆明市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实施意见(2017—2030年)(送审稿)》(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制定出了区域性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的路径图和时间表,加快把昆明建设成为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积蓄科创能量 培植创新沃土

  东连黔桂通沿海,北经川渝进中原,南下越老达泰柬,西接缅甸连印巴。有如此地利的昆明,紧抓独特的区位优势,不断促进产业向高端化转型,为人才、产业及技术转移提供更便利的通道。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昆明市已有高新技术企业812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9家,各类重点实验室80个,各级企业技术中心260家,各类研发机构1068家。这其中,仅高新技术企业一项,其数量就比2012年的402家增长了1倍多。

  伴随着科技企业数量增长明显,昆明三次产业发展日趋优化。据记者了解,2017年昆明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为4.7:40:55.3,其中不少技术保持国内外领先水平,一些领域的技术标准或为国际技术标准,产业技术发展方面有着很好的基础。

  “尽管有不少的优势和成绩,也要看到存在的不足。”昆明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除经济基础不强、高新技术企业占比不高外,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也有待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创新环境有待改善。

  《实施意见》指出,昆明要按照每5年迈上一个新台阶的步骤,到2020年,大力引进和集聚全球高端科技创新人才、顶级科研机构、跨国公司研发总部等创新资源,创新资源配置能力进一步提高,以金砖国家技术转移机制为核心的国际技术转移机制初见成效,科技创新对全市经济结构调整的核心作用越来越强,形成具有昆明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构架基本达成。

  激发创新活力 加快产业转型

  创新要素是实施创新的前提,这其中企业和人才是重要支撑。在昆明市科技局副局长成小兵看来,向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靠拢,还要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力度、为创新工作储备人才。

  为此,昆明将培育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型领军企业,力促科技型中小企业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壮大实现科技型中小企业倍增式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园区创新创业能力。

  与此同时,到2020年,昆明要引进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1600名以上。重点培养造就50名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科技领域领军人才,打造100个掌握核心技术科技创新团队。各类国际化人才交流10万人以上。

  面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需求,《实施意见》指出,昆明将通过建设科创中心,围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科技服务业、高端制造业、电子信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产业、高原特色农业等新兴产业培育。

  据记者了解,高端装备制造业也是昆明大力发展的重要方向。该市将结合南亚东南亚市场需求,重点开发大型精密数控机床、自动化物流成套设备、轨道交通和铁路养护设备等高端装备,着力攻克整机和功能部件制造关键技术,形成高端装备制造从功能部件配套到整机生产和服务的完整产业链,提升高端装备制造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蚌埠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昆明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科创中心
三亚鼓励企业总部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