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品质游成2018毕业旅行消费主流

超5成毕业生预算超4000元

■中国城市报记者 郑新钰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6月11日   第 04 版)

  随着毕业季的到来,用一场旅行来为高中或大学时代划一个圆满的句号,成为了许多“毕业党”的选择。

  近日,记者从驴妈妈旅游网发布《2018毕业旅行消费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了解到,有93%的毕业生表明有出游意愿,其中48%的毕业生已基本确定毕业旅行行程,45%的毕业生正在筹备出游行程,只有7%的毕业生无毕业旅行打算。

  出境游和国内游平分秋色

  毕业旅行,大家都喜欢去哪?从出游偏好看,出境游和国内游平分秋色。

  《报告》显示,从国内来看,云南、四川、北京、上海、海南、福建、广西、广东、重庆、陕西位列国内游十大热门目的地,其中中西部地区占据半壁江山,成为国内大热门。

  体验游、山水游、美食游是今年毕业旅行的三大热门主题,如去云南丽江、陕西西安体验当地风土人情,去海南三亚、福建厦门感受大海的浪漫,去四川成都、重庆品尝当地美食,都是毕业生的人气之选。

  为了吸引“毕业党”,不少国内景区还特别推出毕业生特惠,如方特旗下的多家景区济南方特东方神画、泰安方特欢乐世界等,都推出毕业季特惠门票,吸引毕业学生前来游玩体验。

  此外,受签证放宽、出境游性价比增高、航班直飞等众多利好因素影响,毕业旅行也已从国内延伸向国外,出境游成为学生党的出游热门之选。

  《报告》指出,最受毕业生欢迎的10大境外热门目的地分别是泰国、日本、中国香港、越南、新加坡、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俄罗斯、美国。其中,受预算限制,单价较低、行程较短、签证便利的东南亚地区最受毕业生的青睐,特别是有着较低物价、可办理落地签、异域风情十足的泰国,更是当仁不让成为“人气王”。

  对此,驴妈妈公关部总经理李秋妍向记者表示,毕业旅行已经成为大多数毕业生的热门选择,放松身心、拉近和朋友的感情、纪念逝去的青春成为毕业旅行的三大主要因素。旅游产品从5月中旬开始进入预订高峰,预计6月中旬迎来出游高峰。

  更注重旅行品质

  随着消费观念的升级,许多毕业生在旅行时不再选择做“穷游”背包客,而是更加注重旅行的品质,毕业旅行的预算也在不断增加。

  《报告》显示,超5成毕业生旅行预算超过4000元,其中44%的毕业生预算在4000-8000元之间,8000元以上的占比8%;而预算在2000-4000元占比36%,2000元以下的占比12%。

  在毕业旅行预算增加的情况下,毕业生对住宿的需求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从价格需求转向品质需求。

  具体来说,过去青旅、经济型连锁酒店等廉价酒店是毕业旅行的住宿首选;而如今毕业生追求更高品质的住宿享受。40%的毕业学生偏向于精品酒店或特色民宿;26%的学生选择入住高星酒店,合计占比近7成。

  而在选择出行方式的时候,7成毕业生都选择自助游,这主要是因为毕业生时间充足更希望深度体验整个旅途,同时也更崇尚自由、个性化的行程。不过仍有3成毕业生选择品质跟团游,省时省心省力。

  从出行方式上来看,火车和飞机经济舱仍然是大多人的交通出行选择,两者占比达8成,另外,也有部分毕业生选择自驾出游或者骑行。

铁路“试验田”里的深圳印记
品质游成2018毕业旅行消费主流
江苏省建成全国首家省市县预决算公开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