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铁路“试验田”里的深圳印记

■中国城市报记者 王楠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6月11日   第 04 版)

  深圳火车站站前广场

  全亚军/摄

  作为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广东省深圳市一直处身与世界接轨的前沿阵地。40年来,深圳在金融、科研、商贸和对外交流等各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深圳模式、深圳故事无不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

  从小渔村逐渐蜕变成今天的国际大都市,深圳的发展与铁路的建设相辅相成、共同成长。作为我国铁路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在上海、香港、纽约上市的公司——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一直扮演着铁路“试验田”、改革“排头兵”的角色。在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副部长何志文看来,中国铁路的体制改革在深圳得到了集中体现。

  为区域与城市发展带来新机遇

  火车站是城市的窗口,更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铁路史志办记载,深圳火车站原名深圳墟,1980年前,深圳是东海之滨一个十分简陋的三等小站。当时的车站候车室仅有300多平,一扇窗口、二条股道、露天候车室的四条木凳是车站全部设施。

  原深圳站生产组织科科长谢纪泓告诉记者,当时车站每天开行一趟车,旅客乘降就100人左右。

  由于车站地势低洼,紧靠烂泥潭,车站职工自发劳动,挑土方、抬煤渣、填站台。谢纪泓说,那时深圳就是小渔村,站在车站往外看,满眼都是农田、山丘和水塘,一下雨就淹。没有电,点油灯;没有水,众人挑。车站职工挖塘泥、挑煤渣垫高铁路两侧,建成了第一个站台。

  虽然当时深圳站偏僻落后,但仍是香港通往中国内地的主要关卡。

  随着改革开放窗口的打开,珠三角通商贸易、文化交流需求大幅提升,深圳作为首个经济特区,在城市发展建设过程中,呼唤铁路交通软硬件提升的诉求越来越多。

  在这个时候,铁路进行了电气化改造、准高速铁路的尝试,特别是香港回归之后,连接广州到深圳的“蓝箭号”准高速铁路将交通发展辐射到了周边和纵深地区,标志着广深铁路在全国铁路的一次模式推广。

  作为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而广深铁路也是中国铁路的试验田。何志文表示,铁路所有新的设施设备都在这里实验、试用,因为整线仅147公里,对整个铁路大网没有太大的影响,所以中国第一列准高速国产列车、双层列车都在这里优先投入运营。当时国家发改委还特别规定,广深票价可高于内地50%,政策利好对广深铁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深圳以“深圳速度”实现经济腾飞的同时,广深铁路也迎来了飞跃发展的机遇。

  随着广深铁路所处的珠江三角洲高速公路、国道、村镇公路网和航空、水运相结合的立体交通网络的形成,广深铁路股份公司自1996年起开始策划“公交化”运输模式,以更好地适应、满足珠三角经济发展的需要。

  何志文介绍,铁路的公交化是广深线最早实施的,和最初整点站站停的模式不同,公交化运输每趟车间隔5-10分钟,旅客不用看时刻表,踩着整点上车就可以。

  据悉,该模式使城市辐射通过轨道得以体现,在整个广东省珠三角,城际铁路的规划已到2030年。

  除了城市间实现公交化,深圳城镇区间也开行了城郊列车,市中心逐步向郊区延伸发展。

  出行方式映射出城市时代特征

  城市的变化包含着城市居民的变化。铁路是个流动的社会,旅客的变化也反映了一个时代、一个城市的变化。

  谈及40年来的深圳变化,深圳站退休老值班员林君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第一代外来务工人员承担了深圳的城市建设,那时往返深圳多半是这些年轻人,他们随身行李多为塑料筒、编织袋和简易小板凳等。而现在,城际线旅客基本背着小电脑包,长途旅行也就拖个拉杆箱而已。

  林君回忆当时的情景说,以前车站、车上主要是卖快速面,旅客很多也自带干粮,现在火车上早已实施了ipad网上订餐,配餐也都是航空化管理。那时旅客衣着朴素,旅途中聊聊天、嗑嗑瓜子,而今天,男女老少都光鲜靓丽,乘车途中人人都在玩手机。

  在林君眼中,铁路旅客衣食住行上的变化,恰恰折射了深圳城市、社会、文化、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变化。

  作为移民城市,深圳的发展建设离不开外来务工者。为了满足深圳外来务工人员春节期间回家的需求,1998年,铁路推出了团体订票服务。

  富士康科技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到春节前夕,铁路部门都会提前一个月发通知,对富士康这种拥有几十万员工的大型企业,通常采用送票上门的配送方式。这在当时看来,真是非常先进的经营、服务理念。

  团体订票,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都是铁路服务的对象,何志文表示,外来务工者为城市建设出力,铁路称他们为城市建设者,这几年广深春运期间开行多趟城市建设者专列,也是为了让他们感受到深圳这座城市的温暖和广深铁路部门的关心。

  随着高铁公交化的实现,城市圈、同城化也慢慢改变了外来务工者的出行观,这两年春节期间深圳站的接发数量基本持平,何志文认为,这表示外来务工者选择回家之余,也愿意接家人来深圳过年。

  改革开放40年,铁路与深圳共同成长、逐步壮大。今天的深圳已是高楼林立、欣欣向荣的国际化大都市,并朝着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目标稳步前进。伴随着泛珠三角区域“9+2”格局的建立,广深铁路沿线城市在社会、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合作将更加紧密。交通的便利,铁路的畅通,成为交流与合作的基础。可以预见,无论是广深铁路,还是年轻的深圳,将一直像飞驰的列车不断前行。

铁路“试验田”里的深圳印记
品质游成2018毕业旅行消费主流
江苏省建成全国首家省市县预决算公开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