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构建合理城市体系 集聚创新发展“源泉”

■孙祥栋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6月11日   第 02 版)

  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具有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

  笔者认为,城市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更是创新的“源泉”,技术创新在城市起源,在城市落地,抓创新、谋创新需要进一步理解各类城市在创新中的作用,明确各类城市在创新中的责任。

  著名经济学家马歇尔认为,产业结构更加专业化的小城市是创新的主要来源,一个人有了新的想法,这个想法会在该地区迅速扩展并为人所用,甚至于一个孩子都具备了复杂的行业技能。与马歇尔相反,另一位著名经济学家雅各布斯指出,创新主要源自产业结构多样化的大城市,主要考虑多样化扩大了交流的范围,使行业之间的交流成为可能,知识在行业之间得以快速扩散,并为不同的行业吸收、转化,比如金融业、广告业、媒体服务业等,在大城市会得到更为广泛地发展。

  实践证明,需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什么样的城市更适合创新” 这个问题。数据显示,在法国所有新成立的公司中,多达84%都是在多元化水平中等以上的大城市里创建的。而超过70%的公司是从多元化水平中等以上的地区搬到专业化水平中等以上地区的。美国的经验表明,大城市地区提供了几乎所有的产品创新。日本的经验同样表明,企业将实验性的工厂设立在大城市里,但大规模生产则是在中小城镇或农村地区进行。此外,韩国、哥伦比亚、印度尼西亚、泰国也存在着制造业向郊区转移扩散的现象,而服务业、非标准化的制造业以及研发等生产活动则在大城市集聚。

  笔者的研究也指出,大城市强调多元化发展,以创新、发明、培育新企业为特征,以服务业发展为主导,更加适合新技术的产生。而中小城市或城镇则承接大城市转移出来的产业,往专业化的方向发展,更适合新技术产生之后的落地实施和深度再创新。

  因此,从城市的角度看创新,笔者认为最为关键的一点是,构建合理城市体系,需要进一步加强统筹考虑,提高政治站位,以“城市群”发展去承载创新、应用创新,进而形成城市群的“组团式”创新增长机制。

  城市群的健康发展有赖于城市之间的产业定位和分工合作。只有当城市群内的不同等级城市之间的社会经济联系较为密切,城市群内部才能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集聚以及扩散机制,城市的创新活力才能持续迸发。

  从城镇体系看,城市群内部应具有较为合理的城市层级,这就意味着城市群不仅拥有一个或几个超大城市、大城市,还应该存在着众多与大城市相呼应的中等城市、小城市、小城镇;从创新的分工来看,城市群内部各个城市之间需进一步明确,其中大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更强,体现出“多样化”的特征,以培育新技术为主,而中小城市应选择与核心大城市“错位”发展,体现出“专业化”的特性,以实践落地新技术为主,并持续更新、不断优化。(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城市规划建设要大胆“留白”
构建合理城市体系 集聚创新发展“源泉”
共建美丽中国,政府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