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缩小城乡教育差距,难点是改善农村软件条件

■杨三喜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5月14日   第 18 版)

  近日,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主编的《教育蓝皮书(2018)》在京发布,蓝皮书指出,虽然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政策,极大促进了教育公平,但在教育获得上仍然有明显的城乡差距,主要表现在来自农村的学生升入高中和大学的入学率上,而更重要的差距则在教育获得质量上,即升入重点高中及升入高水平大学机会上的差距。

  根据2015年江苏省高校学生调查,从高职高专到普通本科、“211”高校、“985”高校,随着我国高校层次梯级的上升,农村子弟的比例越来越小,而来自城市的学生却呈相反趋势增加。同时,高职院校中农村子弟的比重逐年上升。《2016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显示,从2011届的47%达到2015届的53%,占据高职院校学生的半数以上。这说明,农村学生在高等教育获得质量层次偏低。

  导致这一差距的主要原因是城乡学生基础教育的差距与城乡学生家庭教育背景的分化。基础教育方面,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和师资力量差距大。以教师学历为例,农村学校高中及大专学历教师的比例高于中心城区学校,本科、研究生学历的教师则呈相反的趋势,农村学校比例最低,中心城区最高。城乡之间以及不同区域学校师资差异有多大?以北京十一学校为例,该校教师中博士就有几十名,这样强大的师资,恐怕是不少中西部地区普通本科高校都不具备的。

  家庭教育背景的分化也是导致城乡学生教育获得差距的重要原因。家庭所能提供的经济资本和文化资本,即父母的受教育水平、所提供的教育环境与教育资源以及父母参与教育程度与水平、父母的教育期望等都会对城乡学生教育获得差距产生重要影响。对于不少农村家庭来说,我把孩子送到学校就是完成任务了,而对于城市家长来说,我把孩子送到学校一切才刚开始。

  这一点在城乡学生家庭校外教育投入上的差距很明显。蓝皮书显示,超半数农村孩子从来没有上过辅导班。根据不久前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组织的调查显示,经济困难家庭学生获得校外培训资源的机会显著低于富裕家庭,家庭背景不同导致校内外享受到的教育机会和教育资源开始分化。随着家庭经济实力的提高,学科补习参与率和兴趣拓展参与率不断提高。家庭支出金额位于全部样本后5%的学生的学科补习参与率和兴趣拓展参与率分别是7.5%和0.8%,而家庭支出金额位于前5%的学生则高达54.3%和45.7%。

  虽然中小学校外培训饱受诟病,但是由于校外培训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在特长培训以及提高应试能力方面效果显著。专门的学科竞赛训练是学生奥赛等学科竞赛中获胜的关键。而学科竞赛成绩,又是目前各名校自主招生的重要参考依据,是升入重点高校的通行证。以清华大学自主招生为例,三类报考条件分别为研究创作类、突出才能类、奥赛获奖类。然而从2017年通过初审的考生来看,仅有20名考生是凭借研究创作、突出才能入围,占该校全部过审考生的2%,其他绝大多数都是通过奥赛获奖入围。

  新高考改革的方向是“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在此背景下,高校与学生之间有更多自主选择的机会和空间。顶尖学校更加偏向录取综合评价优秀的学生,高考成绩的参考价值将减弱。也就是说,考生想凭借高考裸分考上顶尖名校,将越来越难。而考生想在综合评价得到亮眼的成绩,无非也是体现在奥赛获奖、突出才能等方面,而这些说白了可以说是用钱堆出来的。所以新高考改革,将会如何影响城乡教育获得差距,也是一个值得观察的话题。

  教育获得的城乡差距不可能完全消除,只能是努力缩小。近年来针对农村学生的高考招生专项计划,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偏远农村地区学生上大学的几率。但治本之策还是推动城乡教育均衡,通过改善农村地区基础教育水平,包括硬件条件和软件条件来提高农村学生教育获得质量。

  农村基础教育硬件条件改善相对容易,加大教育投入便可有立竿见影之效,难的是包括师资力量、文化建设等软件条件的改善。基础教育,尤其是农村教育如何吸引优秀人才,与收入待遇问题有关,又不仅仅是收入待遇的问题,如果整个社会的成功观不改变,我们的农村教育很难有质的提升。比如曾经的奥赛天才被保送北大,但因为没有顺利毕业,最后在一所二本学校教书,这便被定义为“坠落”,用这种狭隘、功利的观念看待名校毕业生的职业选择,那么农村教育、基础教育又如何才能吸引到足够多的优秀人才?

  家庭经济条件、父母受教育程度等所带造成的经济、文化资本差异给城乡学生教育获得影响同样不容忽视。但实事求是地讲,家庭经济、文化资本的差异,是一个更深层次的社会问题,很难消除。我们能做的是为农村家长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培育正确、积极的教育观念,提高农村家长参加、介入孩子教育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学校教育来补偿农村学生家庭教育的不足,并通过学校教育的改善,提高农村学生教育获得质量,提振农村家庭对教育的信心和期待。

以文化为乡村振兴铸魂
缩小城乡教育差距,难点是改善农村软件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