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废旧手机如何回收再利用?

■中国城市报记者 乔妙妙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5月14日   第 11 版)

  前不久,加拿大一大学发布最新研究指出,手机是引起全球气候变暖的推手之一。

  研究人员表示,全球碳排放总量中,信息通信技术的“相对贡献”2007年占1%,2020年可能升至3.5%,2040年可能达14%,达到交通运输碳排放的一半以上。

  在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碳排放中,智能手机2010年占比4%,2020年时可能升至11%。就绝对数值看,智能手机2010年排放的二氧化碳当量为17兆吨,2020年可能增至125兆吨。

  情况是严峻的,人们只是在不断地购买新款手机,却不曾考虑过它可能对地球带来的巨大影响。那么,手机如何回收再利用,才能最大化减少对环境的负担?记者对此展开了采访。

  手机回收困境犹在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沉积了约10亿部废旧手机,预测未来每年更新手机数量可能达到4亿至5亿部。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蒋建国向记者表示,手机使用的比例很高,更换的频率也很快。同时意味着,淘汰的手机也增多。

  “北京零废弃”环保组织的陈立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手机的生产涉及到很多元件,甚至涉及到矿采。因此,手机生产企业要从源头改变,使得产品利于维修和再使用,而不是像目前淘汰率如此高。

  国内某知名互联网企业发布的《2017中国手机消费与品牌引力指数报告》通过对7万多名智能手机用户的调查发现,约一半的用户每两年更换一部手机。

  “一部手机回收价格是一块钱,虽然价格低,但是放在家里也是占地方,有的顾客就会将旧手机卖给我。”一位做手机维修的营业者向记者表示,因为小区附近并没有专门回收的机构,他也会做手机回收的生意,然而“平时卖旧手机的人并不多”。

  蒋建国认为,价格过低成为我国手机回收发展的掣肘。

  “手机一旦成为废品,只是根据材质的不同按照重量来收,却并非按照使用性质来收。” 陈立雯说,不少人还担心手机信息的泄露,所以宁肯将手机放在家中闲置,也不愿卖掉。

  另外,手机等电子产品含有一定的铅、汞等有毒有害物质,对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蒋建国认为,手机回收的民间企业居多,从手机提取贵金属的过程中,如果企业没有相应的环保设施,可能会造成二次污染。

  手机回收途径需理清

  2011年1月1日,《废旧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该《条例》旨在规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处理活动。

  “《条例》对冰箱、空调、电脑等大件产品回收进行规范,但对于手机的回收并未明确规定。将来《条例》还会进行修订。” 蒋建国表示,手机单位重量可回收利用价值比大件电器要高得多,因为手机所含的贵重金属比较多。

  如今,在《条例》的带动下,我国居民的废旧电视、冰箱和空调都倾斜于卖给小商贩进行回收。

  蒋建国认为,目前我国手机回收还需要循序渐进。可参照家电以旧换新的方式进行回收。政府可提供相关补贴,企业承担手机回收的主体责任。

  据了解,因为没有正规的回收渠道,我国居民的手机废品会随其他生活垃圾流通。之后,再有相关废品回收单位进行第二次分流,将手机等电子产品分离出来。

  陈立雯表示,我国手机的回收率还是相当高,但是在产品流通的机制中,有待进一步优化。

  根据《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许可管理办法》规定,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经营者,要取得废弃电器电子处理资格证书。目前,我国具有家电拆解回收资质的企业共有109家。

  “我国手机回收政策需要前移,约束企业从生产工艺上进行更多改变。”陈立雯表示,生产企业应承担起回收和处理的费用。同时,生产企业要淘汰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同时加入一定比例的再生资源,推动前端设计改造。

  蒋建国表示,虽然我国有109家有资质的回收企业,但回收手机的数量有限,远远“拼”不过民间的回收企业。因此,相关部门应理清手机回收的途径,而不应在手机末端处置上投入过多的精力。

  日前,北京发改委公布了第一批13家废弃电子产品回收试点企业名单,将电器电子产品生产、销售等两大类企业纳入版图,开展“以旧换新”鼓励居民回收,同时回收旧手机,提高手机回收率、处理率、资源化率。

  未来,我国手机回收市场的前景会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废旧手机如何回收再利用?
资讯
环境保护税首个征期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