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母亲节拉动旅游市场 出游成暖心礼物

数据显示八成“妈妈游”是子女孝心

■中国城市报记者 郑新钰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5月14日   第 08 版)

  如今,“妈妈族”在旅游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角色。

  近日,驴妈妈旅游网发布了《2017-2018年“妈妈游”大数据》。数据显示,中老年妈妈们习惯让子女给预订行程,或者通过旅行社门店自行预订。她们关注性价比,喜爱以“姐妹淘”方式出行;70后、80后辣妈们,注重旅游产品亲子属性和服务品质,她们偏爱精致的短途旅游与精品酒店;而特立独行的90后妈妈,通常把孩子交给老人带,喜欢自由自在的情侣出游。

  “请妈妈去旅游”成最潮尽孝方式

  林女士是北京某互联网企业高管,平日里繁忙的工作让她无暇陪伴家人。不过,今年的母亲节,林女士打算带妈妈去承德旅游。

  “比起送康乃馨、请客吃饭等尽孝方式,现在我倾向于带着父母出行旅游,希望他们能够出门放松心情、开拓视野、享受生活。而且这个季节温度舒适,不拥挤,正适合老人出去旅游。”林女士告诉记者。

  像林女士一样,送父母一份“旅游礼”的人不在少数。根据百度搜索指数,20-39岁年龄段人群为关注母亲节最主要的人群(父母年龄约在45-70岁左右),这部分群体在搜索关键词“母亲节”时也会搜索“父亲节”。

  数据显示,年轻人给父母预订旅游产品的比例占到妈妈游产品8成。且子女们更舍得花钱,给妈妈选择纯玩、无购物团,预订产品的价格比父母自己预订的价格高出30%,人均消费达到3530元。

  此外,在目的地选择上,云南、海南、北京、四川、广西、黑龙江、湖南、西藏、福建、内蒙古是年长妈妈们最爱的十大国内游目的地;泰国、日本、韩国、越南、柬埔寨、法国是出境游热门目的地。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边走边玩”的邮轮游越来越得到妈妈们的喜爱,看花样繁多的表演、吃美味的自助餐、观赏海上风景甚至跳跳广场舞,让妈妈们既享受了旅途的乐趣又放松了身心。

  不过,业内人士提醒,母亲节尽孝心原本是件好事,但为母亲选择旅游作为礼物一定要量力而行。要考虑老人的兴趣爱好、以往的旅游经历,更要考虑老人的年龄和身体状况。一些难度系数高或者从未体验过的旅游项目,建议还是由子女陪同更让老人安心。

  “孩子奴”旅游选择“娃最大”

  除了中老年妈妈外,记者发现,很多年轻妈妈,有了宝宝后,更加喜欢旅游。“带着孩子看世界”,成为一些“孩子奴”的辣妈们最快乐的事。

  数据显示,2017年30岁以上女性用户订单中,出游天数为1-3天的订单高达60.3%,年均出游频次为5.7次。

  她们在选择旅游产品时首要考虑的是孩子的喜好和生活习惯。孩子在8岁以下的辣妈们通常选择1-3天的周边亲子自驾游;而孩子在8-15岁的妈妈们更爱寓教于游,博物馆、文化遗产、文化展演等文化游越来越受追捧。

  驴妈妈旅游网景酒事业部总经理罗彪向记者表示,时下的90后大多数是新婚夫妻,他们注重夫妻间的二人世界与相对灵活的旅行时间安排,有些人会放下孩子一两天,夫妻约会去海岛度假、放空。“因为心系孩子,所以他们的旅行假期不会太长,一般不会超过5天。”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不同年龄段妈妈的线路选择各有差异,但采访对象均表示,与车马劳顿的走马观花相比,更心仪行程舒缓、放松身心的线路产品。

“宜游邯郸”打造旅游新样板
资讯
母亲节拉动旅游市场 出游成暖心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