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宜游邯郸”打造旅游新样板

■中国城市报记者 朱民原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5月14日   第 08 版)

  永年广府古城

  涉县娲皇宫

  “赵氏连城璧,由来天下传。送君还旧府,明日满前川。”作为一座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优美的城市,近年来,河北省邯郸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及河北省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决策部署,推动旅游业跨越发展,将旅游业打造成为邯郸战略性支柱产业,助力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据悉,2017年,邯郸旅游业在继续领跑冀南地区的同时,强势进入河北省旅游业第一阵营。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859.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38.5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63%、30.42%,河北省综合排名第四。

  目前,邯郸正以建设“宜游邯郸”为核心,加速发展理念、开发模式的转变,积极打造中原经济区旅游中心城市、京津冀旅游目的地,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抓手,积极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促进旅游产业大提升。

  以新理念开创旅游发展新境界

  2015年至今,邯郸在5A级景区创建上加大投入力度,先后有娲皇宫、广府古城成功进入国家5A级旅游景区系列,成为河北省11市中5A级景区最多的城市之一。

  据记者了解,2017年,邯郸旅游工作在省内获得了多项殊荣,获评河北省市级旅发大会优秀单位,涉县太行红河谷、峰峰矿区响堂山石窟文化旅游区等两个项目被评为河北十大旅游投资项目,峰峰矿区响堂水镇被评选为“不得不访”的十大特色小镇,邯郸康业酒店被评为“不得不住”的十大特色酒店……

  2018年3月20日,在邯郸市旅游工作会议上,邯郸市副市长杜树杰就旅游业转变理念指出:旅游业是一项战略性、综合性、公益性事业,既是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又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已经跨越了“走走看看”的门票经济阶段,进入了全面融合发展的“大旅游”时代。

  以新理念开创旅游发展新境界,邯郸旅游开始由注重数量增长向品质引领转变。

  目前,峰峰响堂山申报国家5A级景区工作已经启动。同时,武安东太行、涉县一二九师纪念馆等一批景区正在按照5A标准改造、扩容与提升。涉县韩王九寨景区、馆陶县粮画小镇、峰峰矿区元宝山等三个景区也在争创4A级旅游景区的工作。邯郸有望在2020年实现拥有5家5A级景区的新突破。

  以新模式加快融合发展步伐

  在杜树杰副市长看来,旅游业态发展要有新突破。“要主动适应旅游发展新形式,把休闲度假游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发展自驾游、红色游、康养游、山地游、文化游、乡村游等新业态,充分运用好‘旅游+’新模式,推动旅游业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

  据记者了解,邯郸充分运用“旅游+”业态新模式,与农业、工业、体育、文化不断融合,旅游业态已由自我发展向融合发展转变。

  除此之外,邯郸旅游开发模式也由景点景区向全域旅游转变。

  邯郸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苑清民向记者介绍,邯郸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工作。2016年,涉县、武安就被分别列入第一批、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017年9月,邯郸又被成功列为河北省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这是河北省政府对邯郸旅游业发展的充分肯定。

  目前,邯郸根据全域旅游发展形势变化,大力推进落地“1410”工程,以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市为目标,开发四大古城旅游区,建设十大旅游片区。

  “接下来,我们要突出打造‘六个一’工程”,苑清民透露分别是:一城即广府古城、一寺即响堂寺文化旅游区、一区即武安东太行旅游区、一谷即太行红河谷、一项目即中华成语文化博览园。

  伴随着不断加快的转型升级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步伐,“宜游邯郸”正在提质增速。

“宜游邯郸”打造旅游新样板
资讯
母亲节拉动旅游市场 出游成暖心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