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军民融合产业迎来发展的春天

■中国城市报 宋浩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5月14日   第 05 版)

  2018年4月12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金葫芦(内蒙古)军民融合产业园,举办了一场以军民融合为主题的研讨会。会上,作为中国首个民营、面向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平台的园区掌门人张立洁,讲述了一个完美构想:“金葫芦要成为军民融合领域最好的创业孵化器,我们不仅要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创业的支持,更要成为军民融合发展的连接平台。”

  自2015年中央提出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以来,军民融合的步伐逐渐加快,呈现蓬勃发展之势。党的十九大强调,要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自此,我国军民融合产业正式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军民融合产业园推动作用明显

  据张立洁介绍,自成立以来,金葫芦(内蒙古)军民融合产业园已经为100多位退役军人在创业和就业方面提供了服务,并同20多家军工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受益于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园区的发展已经走上了快车道。

  在佛山市顺德区,一个规划占地400亩的军民融合产业园正在快速推进,依托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大学、中科院自动化所、中科院重大任务局等科研机构以及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国能建等军工企业,未来,该产业园区将致力于聚焦先进探测、空间与海洋工程、新材料新能源、大数据平台、高端制造和人工智能等六大产业方向引进优质军民融合项目。

  据了解,顺德区目前拟由市、区共同引导发起设立佛山市首支军民融合基金——佛山市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初步规模为100亿元,首期规模10亿元。

  在此之前,佛山市政府就已经同中国能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顺德区杏坛镇等行政区域为轴心,共同规划建设总面积达95平方公里的佛山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核心区,首期启动资金600亿元人民币,重点支持军民融合产业重大项目引进、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军用技术转移转化、军民融合企业改制等领域。

  在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看来,顺德军民融合产业基础好,“民参军”有十几家企业主动参与,现在重点要抢抓军转民,把部队的精工部队产业化。“军民融合产业在顺德布局,杏坛是主阵地,要打造成国家级军民融合示范区,对顺德而言具有重大的机遇,意义重大,把军民融合作为推动顺德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科技顺德的重要抓手,闯出一条新路。”

  据统计,全国已建成或在建的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已经达到了32家,这些园区的建立,让军民融合产业的发展有了一个落地的出口和稳定的基地,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互联网+军民融合”成为发展新模式

  在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三年来,山东军地集团乘势而上,打造了国内首家“互联网+军民融合”平台公司,建立起了一个庞大的军民技术信息数据库。

  “公司现已引进国外(含军工)技术9项(独家代理),掌握国防军工(专利)技术信息近3万项、民口成熟可转让技术信息350余项,公司收储成熟军转民技术21项。”军地公司总经理李昌胜说。

  在困扰企业发展的老大难融资问题上,军地集团摸索出了一套“互联网+军民融合+科技服务+金融投资”运营模式:由公司投资发展部专门负责,与多家投资机构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以民营企业为被投资主体、以项目资源作为投资收益的保证、以军民融合科技服务确保项目落地成功。

  军地集团董事长李俊杰介绍,自成立以来,山东军地集团已先后为近千家民参军企业提供军民融合服务,已取得31项军民融合技术转移转化和服务成功案例,为山东、安徽等5省市(区)提供了不同层面的军民融合咨询服务,吸引央企投资100亿元,为山东和河南两省打造具有全国示范效应的军民融合产业小镇。

  随着军民融合继续向深入发展,一个军民协同兼容发展的新时代正在开启。

军民融合产业迎来发展的春天
资讯
行业爆发仍面临众多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