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乡村版”58同城晒成绩单:

为1万多乡镇打破信息孤岛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阿嫱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5月14日   第 04 版)

  “58同镇的开通,对乡村振兴肯定是一个巨大推动。” 58集团CEO姚劲波对中国城市报记者表示。

  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作为今年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同时也是互联网青年企业家的领跑人,姚劲波开始把58集团的业务下沉至乡镇,试图连接农村市场,呈现一个全国性的乡镇信息化建设平台。

  5月8日,成立13年后再出发,姚劲波也对外展示了58同镇近一年来的成绩单。

  “截至2018年4月,58同镇已覆盖1万多个乡镇,日均发布信息超过16.5万条,影响超过1373万人次,日访问人数超过450万人。”

  姚劲波说,58同镇项目总共已完成11881多个乡镇合伙人招募,8000多个58同镇生活信息服务平台已开始在各地乡镇运营,覆盖全国31个省。

  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农村信息孤岛问题,姚劲波做了两个项目:一个是58农服,一个是58同镇。这两个项目直指农村,指向精准扶贫。

  姚劲波介绍,58农服通过对接当地政府,为农民提供查询补贴、办理低保、宅基地审批等100余项服务,以此助力贫困地区群众脱贫,改善生活。

  而58同镇被姚劲波视作“乡村版”的58同城,是一个连接全国4万多个乡镇的便民信息服务平台,集便民信息、营销推广、公益传播、政府公告和就业招聘等于一体。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58同镇在每个乡镇都设立了镇长,每位乡镇站长除了负责所在的乡镇,更会协助周边乡镇站长实现消息的扩大分发。

  此外,58同镇平台的公益性项目“寻人寻物”板块近期也在58同城APP同步上线,每日平均新增上千条寻人信息、5000条寻物信息,有效地解决乡镇信息闭塞问题,助力用户精准寻人寻物。

  “58同镇目前能达到日均450万的用户。58同城从0涨到500万花了5年时间,但是58同镇只用了一年。为什么能增长这么快?都是用户自发的增长。”姚劲波对记者表示,农村的信息需求确实很大。

  通过走“互联网+智慧乡村”的路子,最终可以为乡村振兴打通一条信息高速公路。面向2018年,58同镇计划把覆盖的全国乡镇扩展至4万个。

  “中国互联网未来最大的红利不在城市,在农村。”姚劲波提到,并不是所有的农村地区都有网络覆盖。因此在今年两会期间,他建议政府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村务数字化平台,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严控高铁周边区域房地产化倾向
资讯
为1万多乡镇打破信息孤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