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5月07日 星期一

东莞医疗推个性付费项目

家庭医生今年服务覆盖率将达40%以上

■中国城市报 乔飞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5月07日   第 16 版)

  一年花30元,就能进行全面的健康管理,还有医生优化门诊医保费用使用方案,而如果定制了糖尿病、高血压、中医等个性化服务包,还会有全科医生团队对居民个人生活行为方式进行干预指导,包括指导戒烟、加强锻炼、接种流感疫苗等。

  近日,《东莞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第一批)及收付费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结束公示。根据《方案》,到今年年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将达40%以上,并逐步扩大健康管理包、个性化服务包以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提高居民健康水平。

  据了解,在2017年底,东莞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都已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共签约群众267.34万人。以往,东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要是国家基础健康管理项目,服务免费。而根据《方案》,东莞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方式、内容、收付费、绩效考核等都有了新突破。

  从今年开始,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从普惠包逐步扩大到健康管理包、个性化服务包,并根据签约项目收取服务费。从配套下发的东莞签约服务收付费标准(征求意见稿)中了解到,签约参保居民自付部分从30元/年到85元/年不等。

  只要是东莞的参保人,每年花30-80元就能针对自身的疾病获得个性化的服务,这让个性化服务包备受关注。

  根据《方案》,个性化服务包按签约适用对象共分为8种类型,包括老年人增值服务包、高血压包、糖尿病包、慢阻肺包、高血压高危人群包、糖尿病高危人群包、慢阻肺高危人群包、中医服务包。签约居民可视自身健康需要,自愿选择签约一种或多种类型的服务包。

  但与此同时,如何提高有效签约,让服务落到实处,成了众多社区医疗机构关注的问题。

  “从东莞来说,要接受家庭医生这种新的服务方式还需要过程”,一名社卫中心负责人表示,此前,部分居民对社卫服务不太了解,转诊等也时常出现投诉等情况。为了能做好签约,一些社区由全科医生团队一户户进行走访,并进行全面的宣传,才让签约得以顺利进行。

  “家庭医生在东莞仍是一个新生事物,还需要不断摸索、正确引导。”市卫生计生局表示,不少居民都有误解,家庭医生就像是国外的私人医生一样,东莞推行的家庭医生全称是“家庭医生式服务”,也就是说,家庭医生更像是你有位当医生的朋友,可以进行健康管理、咨询、分级诊疗。

  东莞市卫生计生局负责人介绍,将把东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打造成基层医疗卫生的特色服务品牌,在居民心中建立起专业、贴心的家庭医生服务形象,并用《东莞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区标准化建设指南与形象规范指导手册(2017年版)》指导服务。

当大健康遇上AI,数字家庭医生在路上
校园足球公益活动走进清华附小
东莞医疗推个性付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