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婺源“三领”农民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城市报 孟航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4月16日   第 11 版)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江西婺源县坚持抓人才促发展,每年设立200万元人才开发专项资金,积极培育产业发展的“红领”农民、技术过硬的“蓝领”农民和电商经济的“白领”农民,以“三领”农民为示范,发展壮大人才队伍,加快推动乡村振兴。

  今年1月,赋春镇严田村党员李其良又以全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说到李其良为啥能连任,乡亲们有话说:“李书记有闯劲,致富不忘乡亲,让我们吃上了‘旅游饭’。”村民王五盛的一番话,道出了乡亲们的共同心声。像李其良这样的党员致富带头人,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为“红领”农民,成为了产业发展的“领头雁”。婺源根据产业布局和发展特色,有针对性地对“土专家”“田秀才”等种养大户、创业能手进行教育培训,再把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受群众拥护的党员选拔到村“两委”班子中来。制定出台行之有效的扶持措施,在信贷、技术、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引导农村党员干部组建经纪人协会和各类经济合作组织,探索农民增收致富新路子。目前,在“红领”农民的带动下,婺源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260余家,带动3000多户农民走上致富之路。

  去年12月,俞有桂创作的金丝楠《吉祥如意》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

  作为婺源本土“泥腿子”,俞有桂变耕种稻田为雕刻木头,获评国家级非遗项目“徽州三雕”代表性传承人。如今,在俞有桂的技能培训下,婺源发展“三雕”艺人200多人,从事“三雕”行业的工匠上千人,年创木雕产值数亿元。婺源依托创业辅导基地、农民夜校、工厂企业等平台,实施技能培训工程,让普通农民转变为生产标兵、技术骨干,从“泥腿子”变身为“蓝领”。目前,该县拥有乡土实用技术能人、非遗传承人和民间艺人达4000人。作为“千年茶乡”,婺源每年举办茶叶制作职业技能竞赛,发展壮大制茶师队伍,全年实现茶产业系列产值35亿元,连续20年通过国际有机食品认证。如今,在“蓝领”农民的技术支持下,婺源发展了以聚芳永茶业为龙头的绿色食品企业15家,以华龙木雕为龙头的旅游商品企业11家,带动就业1000多人。

  走进婺源,但见一个个兴农易站拥有固定的服务场所、专职站长、智能终端设备、无线WIFI基站和手机客户端软件平台等,百姓只需下载手机客户端,就可以在店内一边买东西、办业务,一边免费上网。如今,兴农易站带动婺源万余农民在家门口创业,上百个站点每月收发包裹业务3万余单。其中,严田村近200户家庭就有50多户开起淘宝网店,少的年成交十几万,多的上百万,获评全省淘宝示范村。婺源实施“互联网+扶贫”工程,为电商企业提供免租金、税收返还等优惠政策,引入电商企业50余家。在电商企业的带动下,不少农民在家里当上了“白领”。据了解,通过发展电商经济,婺源不少农民走上了科学化种植、网络化销售之路,实现了市场有份额、网络有订单,年创电商经济逾10亿元,受益群众达12万人。

大棚就是咱安塞人的“聚宝盆”
中国品牌城市前100排行榜将发布
婺源“三领”农民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