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快递柜收逾期费引争议

专家:存放应提前告知

■中国城市报 乔飞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4月16日   第 07 版)

  随着网购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为家中无人收件而苦恼,近年来,快递代收点和智能快递柜的自助取件解决这一烦恼。但与此同时,引发了新的问题。

  快递是否一定要送货上门?

  “以前没有智能快递柜确实不便,时不时会让快递小哥白跑一趟。小区有了快递柜后,基本都是短信通知,取件比较方便”,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郝先生表示,

  目前,北京多个小区都安装了丰巢、格格货栈、中集e栈等多家运营商投放的智能快递柜。箱身高约2米,分隔出不同尺寸的格口,柜体中部是由触摸屏、键盘、二维码扫描仪等组成的自助支付终端。智能快递柜是集合快件投递与提取多种功能于一身的24小时自助服务设备。快递员将快递存进快递柜,取件的市民通过手机短信或微信公众号查看提取码,只需在柜机上输入提取码,柜门便可自动弹开,完成取件。

  然而,郝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所住小区并非封闭式,家中有人的情况,快递员也不会送件上门了,对于一些生鲜类不适合放智能快递柜的货物,快递员才会打电话通知,“因为平日家中只有老人和小孩,说明情况,快递员才考虑送上楼”。

  对此,有快递员表示,快递柜方便寄存小件包裹,大件还是要送货上门。为了降低送件成本,尽量不依赖快递柜。同时,也有快递员表示,每天200多件快递,根本跑不过来,放一部分到快递柜,能节省不少时间。

  那么,快递是否一定要送货上门呢?据格格货栈相关负责人介绍,快递柜最初的设计场景是在用户知情的前提下,为不在家的用户代收快递。有的快递员没经过用户同意,将包裹放进快递柜,这显然违背了产品设计的初衷。

  据了解,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快递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快件投递也有明确规定,该法规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

  中国快递协会原副秘书长邵钟林指出,未来快递智能柜、代收点所占的比例会越来越大。但送货上门是一个基本要求。

  快递柜逾期费究竟该谁掏?

  智能快递柜起初向快递员收取寄存费,后逐渐面向消费者收取逾期管理费,速递易最早开启“双向收费”,日前,有网民反映称格格货栈也开始实行逾期收费。

  对于习惯了免费取件的市民来说,突然接到“收费通知”不免意外。郝先生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在网上购买商品时,已经支付了运费,为什么超时另收的保管费,还要我们自己缴纳?”

  记者了解到,北京地区格格货栈收费刚刚开始不久,每组快递柜场地年租金为6000元到7000元,包括运营维护在内投入成本大概是3万元,但盈利模式较单一,目前整个快递柜行业处于亏损状态。

  相关负责人称,要经营维系下去,必须减少亏损,收取超时管理费是基于当下的市场行情做的探索和尝试。“从行业现状来看,未来都将陆续向用户收取费用。”

  对此,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表示,因前期有设备、管理和日常维护等成本投入,智能快递柜收取适当费用,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关键是快递公司要事先告知消费者。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教授刘智慧则认为不可一概而论,并表示具体要根据两个方面确定,快递柜是由物流公司还是由第三方平台设置以及快递柜企业与物流公司或第三方平台双方之间的协议,此外,是否和消费者达成协议。若事先已经和消费者达成协议,则依据协议确定费用由谁承担。若事先未和消费者达成协议,则首先可以确定该费用不应由消费者承担,因为这个快递柜费用属于履行费用,依我国《合同法》的规定,当事人对履行费用没有约定的情况下,应该由履行义务一方承担。

“互联网+咖啡” 是机遇还是噱头?
资讯
快递柜收逾期费引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