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互联网+咖啡” 是机遇还是噱头?

■中国城市报记者 郑新钰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4月16日   第 07 版)

  国内现磨咖啡市场正悄然发生着改变。

  随着“小蓝杯”咖啡成功入驻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等多城市,这个新晋咖啡品牌迅速蹿红,成为众多咖啡爱好者的新宠。这家叫luckin coffee(瑞幸咖啡)的咖啡店,与星巴克等传统咖啡店到店点单的消费场景不同,消费者可通过APP下单,选择外送上门或者到店自提。

  咖啡联姻互联网,这种模式能在市场上走多远?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分析。

  APP下单 15分钟送达

  北京白领李女士是一名咖啡爱好者,过去上班时只能喝速溶咖啡的她,这两天有了新选择。李女士的这个新选择,就是近日走红的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

  “我是在电梯里看到的瑞幸咖啡宣传广告,汤唯、张震代言。咖啡口感不错,还有许多优惠活动,最近和同事们经常一起订。”李女士说。

  在打开瑞幸咖啡APP后,记者注意到,APP会自动定位最近的门店。店内共有20余种不同口味的咖啡,价格比传统咖啡店同类咖啡低两三成。除此之外,还有多种小食和沙拉可供选择。

  记者随机勾选了一杯香草拿铁,发现下单时可以选择温度、糖分等,咖啡制作好了系统会发提示,可凭二维码到店领取。

  此外,李女士还告诉记者,如果选择外送,在已经开通的外送区域一般10到15分钟能送到,超过30分钟会赔偿1杯咖啡。“还处于试营业阶段的瑞幸咖啡有许多优惠活动正在推广,如首单免费、买2赠1、买5赠5等。非常划算!”

  事实上,瑞幸咖啡的走红与它快速跑马圈地密不可分。

  瑞幸咖啡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咖啡品牌是由神州优车前COO钱治亚创立。已进军全国13个城市,开店344家。门店分为旗舰店、悠享店、快取店三种类型,成本较低的“快取店”占比居多。计划今年5月份达成全国500家门店的规模。目前,初期市场推广已准备10亿元,并计划在4月启动A轮融资。

  携巨资入局 “叫板”星巴克

  去年以来,咖啡陪你、Zoo Coffee和豪丽斯等品牌连锁咖啡店相继陷入困境。一时间,不免引发业内关于咖啡消费远不如想象中广阔的质疑。

  不过,在携巨资入局的瑞幸咖啡的商业分析中,认为我国咖啡市场仍潜力巨大,打败星巴克是迟早的事。

  这种自信并不盲目,而是来源于一组提气的数字——《2017—2021年中国咖啡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中国的咖啡消费量每年增长幅度在15%—20%。而从全球市场上来看,平均咖啡消费增速只有2%。

  “市场这么大,我们想喝咖啡时选择却那么少,这不合理。中国的咖啡市场不能只有星巴克。”瑞幸咖啡创始人兼CEO钱治亚如是表示。

  和星巴克PK,瑞幸靠的是什么?按照钱治亚的说法,“瑞幸要做一杯高品质的咖啡,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做成新零售典范。”

  言下之意,消费者体验是瑞幸关注的核心,整个咖啡的工艺制作、供应链管理、品牌营销,甚至包括门店装修和App设计,都将围绕上述目标来打造。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赖阳认为,近年来,咖啡市场竞争加剧,星巴克的领导地位已经在下滑,这给瑞幸咖啡等新品牌带来机会。但需注意,价格战下的咖啡是低于成本的,但更重要的是引导用户喝咖啡和认识品牌。

  专家:数量扩充时要保证门店品质和标准

  在采访中,不少消费者坦言,当下的高频次消费主要是由于有优惠活动。

  补贴战后,瑞幸是否还能保持当下的热度?瑞信咖啡相关负责人表示,咖啡属于规模经济,当前还处于品牌推广初期,没有考虑盈利问题。

  虽然不少民众为“互联网+咖啡”投出了支持票,但对于这一商业模式的质疑声仍然存在。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陆家嘴国际金融中心研究员吴建刚则认为,咖啡市场竞争加剧,其中迟迟未能实现配送的原因,正是顾客对咖啡门店氛围的需求黏度。此外,咖啡外卖成本较高,为保证口感,一家店面的辐射半径很有限,大量开店的同时如何保证每家店的品质和标准,都是挑战。

  餐饮品牌战略师王鹿鹿提醒,互联网的方式经营餐饮无可厚非,前提是理解餐饮的本质。这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基本没有需求是不可被替代的。如果还是按照融资—补贴—流量—市占—垄断—收割的套路,容易被餐饮消费者“薅羊毛”,也有可能会被数据所惑。

  值得玩味的是,面对新型品牌的“挑衅”,咖啡圈“大佬”星巴克也没有坐以待毙。

  近日,星巴克中国区CEO王静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将“推外卖服务”。据悉,未来,星巴克全国3000多家门店都将承担起外卖站点的角色。

  当咖啡遇上互联网,这条路能否走得通还有待市场检验。

“互联网+咖啡” 是机遇还是噱头?
资讯
快递柜收逾期费引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