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

春运购票“套路”深 如何破除“迷魂阵”?

■中国城市报记者 郑新钰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2月12日   第 17 版)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随着春运大幕的拉开,各种“套路”购票方式也浮出水面。

  捆绑销售 隐藏设置不易发现

  前不久,在北京工作的李女士通过某OTA(在线旅行社)手机APP,购买了一张北京西至西安北的高铁票。在付款时,支付金额比票面价格高了20元。

  通过一番搜索查询,李女士这才发现,“冤枉钱”原来是在购票界面中,有一个默认服务项目,叫做意外险,显示20元/份。

  和李女士一样,刘先生在选择回家火车票时也同样被“套路”。“春节抢票,分秒必争。都是系统自动选择的,根本来不及看。”谈及OTA捆绑销售的行为,刘先生有些恼火,“虽说钱不多,但是挺感觉受到了欺骗。这是‘霸王条款’。”

  记者随机打开几个在线旅游平台app发现,均存在不同类型、不同数额的捆绑服务。

  在火车票方面,途牛、去哪儿、驴妈妈存在“默认勾选”意外险现象,同程、艺龙、飞猪、携程意外险为推荐选项;在飞机票方面,携程、飞猪、途牛、去哪儿均不存在“捆绑搭售”现象,同程、驴妈妈、艺龙、蚂蜂窝尚存在“默认搭售”现象。

  对此,携程网回应称,其设计相关机票产品的初衷,是为了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精细化需求。

  不过,消费者对于这种说法似乎并不买账。不少受访民众都认为,购票时被系统自动勾选这么多额外消费,多少有点“消费陷阱”的意思。

  一位不愿具名的保险从业人员向记者透露,一份30元的航空意外险通过OTA的平台渠道出售,在线旅游平台能拥有92%以上的分成。

  事实上,一直以来,消费者通过各种途径对第三方订票平台的讨伐声,就没有停止过。

  据了解,我国《价格法》明确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服务,要明码标价,经营者不得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

  “购买什么类型的意外险以及选择入住哪一家酒店是消费者自主交易行为,消费者拥有充分自主选择权。”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购票平台的“套路”,在一定程度上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同时违反了契约自由和契约正义。在他看来,这种行为需及时被遏制。

  加价抢票 技术黄牛日益猖獗

  虽然一些人对于被“套路”感到愤怒,但还有一些乘客则无奈主动选择“套路”。传媒从业者郭女士就是其中一位。

  1月末,郭女士就开始从12306、携程、360等各种售票平台,刷从北京到太原的高铁票,但一直未果。

  感到刷票无望后,郭小姐决定加价40元在同程网上下单。令她惊喜的是,下单后不到一天,她便收到了一条抢票成功的短信。

  某OTA平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在线旅游平台获取火车票只有两个渠道,一部分通过技术与12306官网对接抢票,一部分则通过火车票线下代售点拿到的票源。

  “淡季的时候提供免费服务,消费者体会不到技术优势,春运期间就体现出来了,只能说这是盈利的一个机会。”上述工作人员如是表示。

  同样靠着加价牟利的,还有“技术黄牛”。

  随着购票实名制的提出,黄牛早已告别“裹着大棉被,去售票窗口排队囤票”的原始做法。如今的黄牛的“门槛”也大大提升。

  记者通过添加一位黄牛的微信号后了解到,乘客须向其提交所购车次信息和真实身份信息。

  在成功刷到票后的15分钟内,乘客可通过登录黄牛给的12306账号自行支付。随后需向黄牛缴纳100-150元不等的手续费,手续费根据线路、发车时间及坐席上调。

  当被问及“是否能确认抢到票”时,该黄牛向记者表示,“只要放票就能抢到。”

  据上述“黄牛”透露,他们使用的软件能够打破12306网站每5秒钟抢一次的限制,并自动识别验证码,比人手抢票快百倍。在记者提出能否购买软件时,遭到了黄牛的拒绝。

  记者注意到,《倒卖车票违法行为受案、行政处罚、劳动教养、复议应诉证据适用规范》明确规定,非法倒卖车票是指单位或个人高价、变相加价倒卖车票,侵害旅客利益的行为。

  不过,对于加价这种“套路”,很多民众表示可以接受。“加40块钱并不算多,关键是可以抢到票啊。人家用了加速软件,靠我自己怎么抢得到呢?”郭女士说。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认为,购票平台利用技术代替人工操作,与线下的插队行为并无本质区别。虽然这些平台没有违法,但是其灰色不透明的规则也给用户造成了不便。

  “它通过互联网技术让用户比其他人先得到资源,用户则为技术支付费用。如果它们能明确说明是技术服务费,可能也不会令人反感。”赵占领补充道。

  专家:铲除“套路”需监管者有所作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运,铁路部门提出了“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主题。刷脸进站、在线点餐、智能导航等功能纷纷上线。

  如何进一步营造公平有序的购票环境?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均认为,要想彻底有效地铲除“套路”,还要在监管上做文章。

  “一定要多管齐下。”刘俊海提出,从治标角度看,监管者应该有所作为,发挥行政指导和行政监管的重则大任,重点查处利用网络销售渠道不畅通赚取不义之财的行为,同时,敦促OTA平台见贤思齐、慎独自律;从治本的角度来看,要加强硬件、软件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技术保障能力,确保网络安全万无一失,防止恶意抢票、刷票问题。

  “须从旅客需求出发,完善售票策略,优化服务功能,倡导网络售票绿色通道,确保旅客在任何一个平台上能够畅通无阻地购票。”刘俊海说。

春运购票“套路”深 如何破除“迷魂阵”?
资讯
春节假期10个城市最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