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2月12日 星期一

中国温泉旅游待升级

“温泉+N”是未来方向

■中国城市报 韩奕/整理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2月12日   第 16 版)

  近年,我国温泉旅游市场规模年均增长45%,温泉度假旅游已成为消费的时尚和热点,居所有旅游业态之首。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温泉旅游市场已经到了一个有爆发性增长可能性的时代。尽管诸多温泉旅游企业摩拳擦掌,然而我国温泉开发中还存在温泉资源开发不充分,以及开发层次低、相关的配套服务发展不完善等问题。

  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副秘书长赵永明曾指出,目前国内从事温泉旅游的企业约3000家,但真正具备一定规模和实力的温泉企业仅1000家左右。

  中国旅游研究院战冬梅博士指出,近年来,全国的温泉旅游市场不断扩大,但是与世界级温泉旅游品牌相比,我国当前的温泉旅游发展中还存在许多不足,例如:对温泉资源的稀缺性和脆弱性认识不足,徒有“温泉度假酒店”之名而不发挥温泉价值的情况屡见不鲜;温泉开发趋向单一,产品雷同现象突出;温泉产业规范不完善,一些温泉企业存在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的欺骗、隐瞒现象,损坏了温泉品牌形象;忽视文化挖掘,缺乏产品内涵等等。

  温泉旅游不仅仅是洗澡如此简单,其内涵应该是旅游者对温泉文化的体验。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温泉行业将进入重新洗牌的阶段,规模化、综合性、复合型温泉度假区将会成为温泉休闲市场的主流模式,温泉将从单一利用时代走向综合开发时代。

  温泉旅游有着明显的淡旺季之分。美团旅行于近日发布的《2017年温泉游报告》指出,温泉游一般从12月开始进入旺季,持续到次年2月结束,峰值出现在农历新年当月。有数据显示,温泉旅游项目淡旺季收入之差可达10倍左右。要改变淡季时温泉项目门可罗雀的现状,延伸温泉旅游产业链,跨界发展,实行“温泉+”已成为业界共识。

  有业界专家指出,目前,我国“温泉+”项目仍多集中于休闲娱乐体验,难以成为大众刚性需求,未来应积极探索差异化发展道路,正如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所说,温泉开发必须进行“温泉+N”,在拓展、延伸产业链上下功夫。温泉+景区、温泉+酒店、温泉+会议、温泉+运动、温泉+游乐、温泉+科技、温泉+生态、温泉+SPA、温泉+节庆等,要围绕温泉做出丰富多彩的文章。

  邻国日本的温泉旅游在国际上享有盛名,其一大魅力就是其独特的温泉文化。在一本名为《去日本泡温泉》的旅游指南里,作者郡司勇介绍了日本的温泉文化,指出每个地区、每处温泉、每家温泉旅馆都各有讲究。可以说,温泉文化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温泉旅游开发的差异程度,也是温泉旅游项目的重要“卖点”。传承、汲取地方文化,为温泉旅游打上各自鲜明的“标签”,才能够增强温泉旅游产品的消费忠诚度。

森林旅游跃升朝阳产业
2017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发布
中国温泉旅游待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