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2月05日 星期一

濮院:

从传统毛衫市场到时尚特色小镇

■中国城市报记者 康克佳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2月05日   第 09 版)

  站在年关口的羊毛衫市集上,往来熙攘的是天南海北来此“拿货”的客商和居住在附近的消费者。不少拉货车从店铺里拿出大量服装,这人头攒动的热闹不是盛产羊毛的内蒙古,而是刚下过雪还带着寒冷气息的浙江省桐乡市濮院镇。

  从“濮绸”到濮院羊毛衫

  说起濮院的纺织历史,要追溯到在明清时期享誉海内外的“濮绸”。这座历史上著名的“江南五大镇”之一,依托着“以机为田,以梭为耒”的传统,为后续羊毛衫纺织业奠定了基础。

  “濮院本身是不产羊毛的,这里之所以能够成为全国最大的羊毛衫市场之一,在于优秀的做工和时尚的设计。”据濮院镇接待办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介绍,1976年,濮院弹花生产合作社购进3台手摇横机,开始摇织膨体衫和丙纶羊毛衫,第一件濮院羊毛衫就这样诞生了。随着个体经营经济的出现,1979年,首家由个人集资兴办的羊毛衫厂揭开面纱,此后羊毛衫个私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到1988年,全镇羊毛衫产值近亿元,迫切需要规范管理的羊毛衫专业市场来运作。

  “因此,濮院镇因势利导,多方筹资建造了50多间营业用房,于1988年10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一个初步具有规范管理的羊毛衫交易市场就形成了,也拉开了开发建设濮院羊毛衫交易市场的序幕。”上述负责人介绍说。

  然而,作为引领了镇域经济数十年的毛衫产业,在近年来,也面临着企业“低小散”、工业供地指标吃紧、毛衫产业税收贡献度偏低等问题。

  如何实现镇域经济新跨越?濮院镇镇长徐华君给出的答案是:“‘内挖存量’抓盘活,‘外扩增量’抓进度,进一步完善产业生态链。”

  秉着说干就干的态度,濮院镇从2016年11月开始,先后对高新技术区内的5家未投产的机械企业启动政府收回程序,同时,排出120家规下工业企业实施梯度培育,力争当年新增规模企业15家以上;并排出14家低效用地企业作为首批整治对象。

  在内挖存量的同时,濮院还将目光投向了对外招商引资。“针对濮院的发展特点,我们提高了招商准入门槛,规定投资强度亩均不少于300万元,产出也提高到了亩均400万元。”徐华君坦言,濮院通过招聘选调优秀招商人员,扩充招商队伍,制定《濮院镇招商引资考核奖励办法》,引进了一批投资规模大、产出高、引领带动毛衫时尚产业创新发展的高端优势项目。同时,完善联系企业和重大项目制度,形成“领导亲自抓项目、每个项目有人管”的体制机制。对引进的项目进行跟踪管理并上墙,每周召开一次工业经济例会,通报进展情况,确保项目按计划建设、竣工和投产。

  据统计,濮院镇现有工业企业467家,2016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0.6亿元,实缴税金7.3亿元。

  单一产业经济小镇实现涅槃

  随着特色小镇建设的不断落地开花,2015年6月,桐乡濮院毛衫时尚小镇入选首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2016年10月又成功入选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这不仅是对濮院镇毛衫产业的认可,更是对濮院从原有的贴牌制造到如今的自己创造道路转变的认可。

  在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综合处处长、浙商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潘毅刚看来,特色小镇建设,要以特色产业的发展推动城镇的建设,又以城镇化的建设,来支撑特色小镇做大做强,这是核心。“现在的濮院毛衫时尚小镇,不管是形象、载体、平台,还是企业的面貌上都发生了改变,这正是传统块状经济小镇转型升级的一次涅槃。”潘毅刚说。

  “入选特色小镇后,我们坚持以‘项目为王’做优做强毛衫时尚产业,进一步推动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全域提升,加快打造成为有时尚态度、有创新思维、有国际视野的中国时尚第一镇。”濮院镇相关负责人说。

  对此,濮院镇在市场上,致力于毛衫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创新驱动、市场提升、品牌引领和创意设计,推动了濮院毛衫产业的品质化、品牌化和时尚化。在立足毛衫生产及专业市场销售坚实的基础上,濮院形成了商业集聚和产业集群良性互动的格局,大力发展创意设计、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濮院羊毛衫市场整体上市准备工作正在推进。

  除去市场上的引导,在产业上,濮院内修品质、外接国际,近年来,从时尚流行服饰趋势发布、服务企业招商引资、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到组织时尚小镇企业抱团亮相上海、香港等国际服装博览会,一场场活动都秉承了濮院“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的原则,也是政府精准服务企业需求,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的职能转变之旅。

  据悉,濮院力争2018年毛衫产业产值达到238亿元以上。同时围绕特色小镇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打造休闲“旅游+时尚”购物新型市场模式,推动生产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从传统毛衫市场到时尚特色小镇
最具代表性的五大特色小镇运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