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1月29日 星期一

自行车也需有牌照

深圳探索共享市场新管理模式

■中国城市报 李彤彤/整理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1月29日   第 06 版)

  如今,共享单车市场监管趋严,“禁投令”“上牌照”“电子围栏”等种种监管手段不断出台,各地更是不遗余力来整治乱象。

  据悉,深圳市将探索共享单车登记上牌管理模式,拟对投放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实行上牌登记。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是最早对共享单车违法用户采取禁骑措施的城市,从2017年7月开始到年底,短短半年就有28万人次因交通违法被禁用共享单车。

  随着市民使用共享单车违法次数的增加,违法人员被停用共享单车的时间也会增长,在深圳有交通违法行为一次的,将会被停用一周,两次的停用一个月,三次含三次以上的,停用半年。

  目前深圳全市投放车辆已超89万辆,注册用户已超过2000万。共享单车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但随之而来的违规停放、违规骑行、盗窃私占、涉自行车事故不断攀升等问题日益凸显,给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

  据深圳交警数据统计, 2017年深圳交警查处共享单车交通违法共13万多宗,涉共享单车道路交通事故死亡12人。

  为解决共享单车带来的交通管理难题,深圳交警表示未来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十八条“依法应当登记的非机动车,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的规定,同时借鉴南京交警做法,拟对深圳市内投放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施行上牌登记政策,未经上牌登记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不得投放使用。

  登记上牌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需具备两个基本条件,一是每辆车均需购买人身意外险和第三者责任险;二是车辆需符合非机动车安全技术标准。

  对“上牌”的建议,深圳交警局交通处负责人郑雷克表示,推行共享单车登记上牌管理模式已纳入下一步的主要管理措施。“这将实现对市场投放量的科学调控,杜绝无序竞争,并为下一步通过电子化手段规范用户停放行为以及对恶意损坏、丢弃、私自侵占共享单车的违法行为的打击提供了保障。

  政协委员李毅表示,上牌登记这种新的管理模式,在总量上,运营公司的牌证数量会有限制,对于超出限额的共享单车,公司必须在限定时间内回收,否则管理部门将进行清理。管理部门可以通过牌证监控单车运营动态,更了解市场实际需求。对于民众投诉无回应问题,管理部门可以根据运营公司的服务水平、运营能力来规定牌证数量,若用户投诉多,一定程度上反映公司运营不负责,则可以减少牌证数量。此外,上牌登记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共享单车事故理赔难问题。

  现在来看,共享单车已经由量的竞争转入到质量和服务的竞争新阶段,“上牌登记”或将是监管部门的重要抓手,严厉惩治行业乱象,使得共享单车市场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共享按摩椅能“躺着赚钱”?
“全动态离心式油烟净化技术及产品”获好评
深圳探索共享市场新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