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杜绝“地沟油”流向餐桌

云南探索建立综合治理长效机制

■中国城市报 许竟/整理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1月08日   第 20 版)

  为建立“地沟油”综合治理长效机制,严厉打击制售、使用“地沟油”违法犯罪行为,杜绝“地沟油”经非法渠道回流餐桌,日前,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加强源头治理,推进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积极探索试点。

  “地沟油”一般是指用餐厨废弃物、肉类加工废弃物和检验检疫不合格畜禽产品等非食品原料生产、加工的油脂。近年来,云南全省各地、有关部门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强化“地沟油”源头治理,有力打击、有效遏制了制售和使用“地沟油”违法犯罪行为,但“地沟油”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尚未完全建立。

  据记者了解,去年5月,阿里旗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宣布,联合线下百万餐厅发起“无地沟油”行动。活动刚上线,昆明有近200家餐厅加入了此次行动,2个月后,昆明有1700家餐厅宣布加入“无地沟油”行动。

  在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教授、杭州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会长郑晓冬看来,餐饮企业参与无地沟油行动形成的社会效应,对于使用地沟油的商家也会产生震慑、引导效应。市场和民间力量的参与,对于地沟油问题的解决一定会带来积极正面的作用。

  地沟油问题是一个社会公共问题,彻底解决主要依靠国家监督、执法和司法机构,但也需要市场、民间力量的配合。云南将定期向社会公布“地沟油”方面出现问题的企业和单位,加大对违法违规企业和个人的失信惩戒力度,建立“黑名单”制度,将失信企业和个人的违法违规信息纳入联合惩戒信息管理系统。制定并落实奖励举报制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支持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地沟油”治理工作。

  而此次《意见》也指出,将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大力推广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技术,积极鼓励单位和个人开展餐厨废弃物及废弃油脂回收清运处理技术、工艺流程、技术应用研究,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培育与城市规模相适应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企业。

  根据《意见》,餐厨废弃物、废弃油脂和检验检疫不合格畜禽产品应实行集中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单位应采取措施防止在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水、废气、废渣、粉尘等造成二次污染,完善环保设施设备及循环体系。

  在“地沟油”处置环节,有条件的单位要自建无害化处理设施,按照处理规范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如实记录;不具备条件的,由符合要求的餐厨废弃物及废弃油脂收运者运至规定的城市垃圾处理场所进行处理。对于将餐厨废弃物及废弃油脂进行再加工,制成畜禽饲料、有机复合肥等产品的企业,应当建立有关制度及台账,属地县级政府应当督促农业、市场监管或指定管理部门加强日常监管。

  据了解,云南将以农村、城乡接合部、集贸市场等为重点区域,以畜禽养殖企业、畜禽屠宰企业、肉类加工企业、食用油生产经营企业、餐饮服务企业以及食品“三小”(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等为重点对象,开展非法收储运、加工利用餐厨废弃物和废弃油脂以及利用肉类加工废弃物、检验检疫不合格畜禽产品制售“地沟油”行为专项整治。

广东推中小学“县管校聘”改革
资讯
云南探索建立综合治理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