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90后成我国旅游主力 “碎片化”特征明显

■中国城市报 李竟闻/整理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1月08日   第 17 版)

  日前,携程旅游集团,基于今年跨年全国旅游市场情况发布了《2018元旦小长假旅游报告及人气排行榜》。数据显示,元旦旅行跨年的人群中,“年轻化”特征明显,90后支撑旅游消费。其中90后占比24%,80后占比31%,占到出游的半壁江山。

  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普及与消费升级的深化,旅游行业正在步入一个全新的自由行时代。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和蚂蜂窝旅行网联合发布的《2017全球自由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2017年国内自由行人数占比97%,出境自由行人数占比53%,自由行成为当下主流的旅游模式。在此背景下,中国正全面进入“碎片化旅游时代”。“90后”新消费主体的登场,正自下而上地加速着供应链的迭代,消费移动化、需求个性化、目的地IP化、产品细分化的趋势日益明显,“碎片化”成为2017年最突出的旅游市场特征。

  “90后开始在方方面面掌握消费和决策的主动权,他们的‘碎片化’特征几乎完整映射到了旅游产业上,因此对旧有产业结构的影响是颠覆性的。”蚂蜂窝大数据研究中心负责人马禹涛称。

  移动支付改变中国人旅游消费习惯

  “边走边订”成为“碎片化”趋势中最显性的特征之一。2017年,中国网民手机上网比例由2016年底的95.1%提升至96.3%。报告指出,移动支付改变着自由行游客的旅行方式。

  以酒店预订为例,2017年自由行游客通过移动端预订酒店的占比,由2016年的53%提升至79%,增长26%。移动端正在成为旅游企业的主要流量与订单来源。

  据马禹涛透露,2017年,蚂蜂窝来自移动端的交易额占比已超过八成。“多数人已经习惯在手机端完成一个旅行的完整闭环,从启发灵感、浏览信息、规划行程、达成交易到行后分享,都在一个APP里进行,尽量避免跳转。”

  随时随地用手机预订当天行程也成为趋势,越来越多人享受自由随性的旅行。报告指出,与2016年相比,2017年自由行游客在途中预订当地玩乐的占比在大幅提升。境外当地体验类产品的当天预订量占比增长了10%,境内则增长了13%。

  “一带一路”和综艺影视成最大旅游IP

  除对当地旅游资源的灵活利用外,去年旅游目的地吸引游客的另一重要方式,是热门IP的打造。数据显示,2017年最具影响力的两大IP分别是“一带一路”和“综艺影视剧”。

  “一带一路”对沿线旅游的刺激,成为国家政策拉动旅游经济增长的典型例证。以交通出行为例,据民航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我国已与4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空中直航。

  根据蚂蜂窝此前发布的《2017年“一带一路”国内城市旅游热度排行榜》,“一带一路”对境内旅游的拉动也尤其明显,西北旅游从中受益最大,西宁的旅游热度增长曾一度达到530.8%。

  2017年综艺影视剧对旅游目的地的宣传作用也不容小觑。蚂蜂窝数据显示,24.5%的自由行游客会在观看某部综艺影视剧后,将取景地定为下一个旅行目的地。

  例如,原本不为中国自由行游客熟知的泰国象岛,在被湖南卫视播出的综艺节目《中餐厅》选作取景地后,首播结束后第一天,热度增长了547%。西藏也受电影《冈仁波齐》的影响,成功跻身境内热门目的地前十。

  类似的“意外”或许还将在2018年持续发生。据报告预测,普者黑村和武隆两大境内目的地,或将由于2017年热播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及美国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4》,在2018年热度继续增长。

武夷山借力健身气功基地
90后成我国旅游主力 “碎片化”特征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