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武夷山借力健身气功基地

树养生旅游标杆

■郭斌 陈旻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1月08日   第 17 版)

  健身气功是在继承中国传统养生功法基础上,融入现代科学健身理念编创的。2017年11月16日,中国健身气功协会武夷山国际养生基地授牌仪式在武夷山市中华武夷茶博园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宣读批文并为武夷山市授牌。健身气功武夷山基地的授牌,意味着“双世遗产地”武夷山有了名副其实的养生旅游载体。该基地也是国家体育总局设立的全国首家健身气功国际养生基地。

  武夷山——打造养生旅游金字招牌

  2017年11月20—21日,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健身气功站点联赛总决赛在武夷山市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23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这是该市中国健身气功武夷山国际养生基地授牌后举办的第一项健身气功赛事活动。

  中国健身气功武夷山国际养生基地,是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在武夷山市开展以健身气功为主题的各类赛事、科研和国内、国际交流活动的平台,由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会同福建省体育局共同监管。

  据了解,该基地将依托中华武夷茶博园景区和武夷山市健身气功协会,由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将发挥武夷山丰富的旅游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完善的旅游服务设施等优势,营造“健身气功养生胜地”的文化氛围,设计并推出“旅游+健身气功”养生度假旅游产品,探索“旅游+健身气功”模式,广泛开展市场推广活动,打造体育旅游新产品,培育旅游新业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体育养生文化,促进健身气功的国际交流,推动健身气功项目与武夷山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武夷山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武夷山养生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

  武夷山市政协副主席余泽岚介绍,健身气功协会武夷山国际养生基地设立后,武夷山今年将全面推出以健身气功为主题,以武夷山的山、水、茶、空气、彭祖养生等特色资源为载体的健身养生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推动养生旅游产业发展,让武夷山真正成为中国健身气功习练中心、培训中心、养生中心、国际交流中心,打造武夷山养生旅游金字招牌。

  “我们旅行社也将积极参与健身气功旅游经营活动,面向国内外市场,面向中老年人,特别在产品设计和包装上创新机制,通过互联网+旅行社组团,把健身气功养生旅游作为一个抓手,积极打造武夷山‘彭祖养生地’旅游新品牌。”武夷山康辉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陈琪对健身气功协会武夷山国际养生基地设立后的发展前景也非常看好。

  健身气功——绝配碧水丹山之美

  今年56岁的朱旺财,去年秋天听说武夷山有十大吸氧点健身气功之旅,长期习练健身气功的他,迫不及待请了年假携家人乘坐动车赶往武夷山,感受浓浓的习练健身气功氛围,在武夷山碧水丹山间调身、调息、调心。旅行结束,意犹未尽的朱旺财在朋友圈分享了真切感受:“健身气功,太有魅力,与武夷山的碧水丹山之美真是绝配,对于步入中年的我,在这里,永远都待不腻……”

  来自省直某单位的吴丽萍,前不久刚在武夷山结束健身气功疗养。虽然疗养时间并不长,但是受益可不小。回福州后,她兴奋地对同事和家人说:“健身气功,可以让你从头到脚身心放松,确实是一种很好的疗养方式。”

  不仅如此,对于武夷山境内的市民来说,每天早晚,景区空地中、街边公园里、中心广场上、酒店大堂旁……都能见到一拨一拨老年、中年甚至年轻人在习练健身气功的场景,这种专属福利让他们乐在其中,既赏美景、“森”呼吸,又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有强身健体的收获,幸福指数满满。武夷山健身气功的推广普及,源于武夷山市正大力开展的健身气功“五进”活动,即健身气功“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

  在开展健身气功“五进”活动中,武夷山市结合自身优势,特别强调健身气功进酒店、进旅行社、进导游员,提出“在度假区早晚随时可见健身气功习练人群,从事旅游接待的企业和员工,尤其是酒店服务人员和导游员,有更多的人能熟练掌握健身气功,工作闲暇之余都能教游客一两招。度假区公共视频随时可以看到健身气功的教学视频,度假区公共活动区随时能听到健身气功的音乐,营造起浓厚的健身气功习练氛围,使武夷山真正成为中国健身气功习练中心、培训中心、养生中心、国际养生基地,打造武夷山‘养生福地’旅游新品牌,推动武夷山旅游养生度假产业的发展。”

  武夷山市健身气功协会会长邱勇介绍,2015年9月,武夷山市健身气功协会正式成立,到目前为止已累计教学近100班次,培训全国各地游客1800余人,武夷山本地群众更是通过“一传十、十传百”迅速推广普及。今年,协会将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培训一级、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加快培训师资力量,开展以单位、社区、乡镇为主体的培训推广工作,提高健身气功发展的社会化程度,为广大练功群体提供满意的体育公共服务,有效增强市民体质,实施全民健身计划。

  养生旅游——推动旅游产业转型

  2016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健身休闲产业发展格局,产业总规模达到3万亿元。12月,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印发《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把健身气功养生旅游作为旅游新产品、新业态重点扶持发展,并把它作为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之一。

  健身气功是深受老百姓喜爱的优秀中华传统体育养生项目之一,具有“群众基础广泛,健身效果明显,适合于不同年龄、不同体质的人群,不受场地、器械和季节的限制”等优点。一直以来,武夷山市高度重视健身气功旅游养生产业的发展,专门成立“创建中国健身气功武夷山国际交流中心”工作领导小组,以市文体新局为主体,与茶博园公司、市健身气功协会等相关单位组成领导小组,同时将健身气功活动经费列入市财政预算,每年都有常态化专项经费,将健身气功纳入优秀传统体育文化,在全市范围内宣传推广。

  “去年,武夷山市举办了为期六天的第五期健身气功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和全运会健身气功竞赛规则修订研讨会,来自全国15个省、市近百位健身气功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齐聚武夷山,特别是中国健身气功界四大功法的创编者、九段高手、名校教授、博导、功法精英等都参加了该次会议。”中国健身气功协会武夷山国际养生基地负责人季和宾说,“下一步,武夷山市将通过举办健身气功国际论坛、健身气功科研学术交流大会、健身气功师资培训、健身气功国际交流比赛、全国健身气功站点联赛等,吸引海内外健身气功界名人到武夷山旅游、习练、比赛,打造‘旅游+健身气功’旅游产品,使之成为武夷山建设国际旅游度假城市的新亮点、新品牌,促进武夷山养生旅游产业发展,推动武夷山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本文转自《福建日报》)

武夷山借力健身气功基地
90后成我国旅游主力 “碎片化”特征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