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我国约31.2%的人存在严重睡眠问题

近三成年轻人认为自己有睡眠障碍

■中国城市报 李彤彤/整理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1月08日   第 12 版)

  近日,北京市卫计委介绍,目前北京睡眠不足和可能不足的居民约占24.9%。其中,儿童青少年睡眠不足的情况或更严重。

  据最新的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我国有大约31.2%的人存在严重的睡眠问题。北京市居民每天平均睡眠时间为7.6小时,睡眠不足和可能不足的居民约占24.9%。18到25岁女性高于男性,但是65岁以上男性高于女性,成年人中郊区居民睡眠时间高于城区。

  特别注意的是,北京儿童青少年睡眠不足的情况相对比较严重。北京市卫计委分析,电子产品的过度使用、课外的学习负担以及不良的睡眠习惯可能是主要原因。

  对于睡眠不足现象,主要人群集中在上班族和正在上学的青少年,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压力的增大,充足且优质的睡眠对许多人来说已经是奢侈品。

  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一项调查显示,中国上班族平均每天工作8.66小时。其中,广州的上班族是最忙的,日均工作时间为9.02小时。

  对于上班族来讲,如果前一晚失眠或者睡眠质量较差,第二天就会感到极度疲惫,认知功能下降,工作效率明显降低。这是因为睡眠质量的变差会导致深度睡眠的总时长变短,而深度睡眠正是大脑用来巩固新记忆、防止遗忘的睡眠阶段。

  虽然加班熬夜对于上班族来说已经是常态化,但是近些年人们对于健康管理的认识也在逐步增强。记者了解到,中国受访者普遍能接受通过创新的工具去获得促进健康的方案,健康或健身类APP已经成为多数人的标配。

  在饮食方面,部分上班族存在认知误区,总觉得就算熬夜,吃得好就一定没事的。例如大枣枸杞水、蔬菜水果、五谷杂粮等已深入人心。然而,爬个楼梯就气喘吁吁,还常常跑医院,但是大多数上班族只能心里安慰自己,年轻就应该有野心,敢拼敢干,其他不重要。所以,即使每天正常工作时间已经很长了,但只要有加班,还是来者不拒。

  其实,健康养生应是动静兼修。天天坐在办公室,加班熬夜睡眠不足,再加上没有时间运动,吃什么都不会管用的。

  等到长期劳累集中爆发的那一天,躺在病床上才恍然明白,原来最大的悲哀不是失败,而是身体撑不起这颗奋斗的心。

  再看看现在小学生们的辅导班,钢琴、主持、舞蹈、绘画、书法,似乎什么都得学。据了解,59%的孩子都在上辅导班,北京、上海之类的大城市更是高达70%。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李稻葵指出,如果在成绩过得去的基础上,学一点符合身体特长的技能,适当多参加一些体育比赛,这将能够最大限度地拓展心智禀赋,会终身受益无穷。

  由于现在年轻人面临较大的生活压力,数据显示有29%的18-29岁受访者认为自己有睡眠障碍。

  北京市卫计委介绍,想要治疗睡眠障碍,首先需要正视这一问题,对于轻度睡眠障碍的人群,建议要改变自身压力环境,增强有氧运动,避免睡前激烈运动导致神经中枢兴奋,规律调整作息时间。如果睡眠障碍持续发作,需要到相关医疗机构的睡眠障碍门诊就诊。

全国推开公立医院按病种付费
我国约31.2%的人存在严重睡眠问题
四川: 涉医违法将影响个人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