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有保障

云南“全面改薄”成果显著

■中国城市报 韩奕/整理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1月08日   第 09 版)

  近日,记者近日从云南省教育厅获悉,2014年至2017年,云南“全面改薄”(即“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总投入达到303.32亿元,截至2017年10月底,“全面改薄”项目已开工面积达1369万平方米,竣工面积达1254.57万平方米,开工面积和竣工面积均居西部地区首位,政府对“全面改薄”工作的全力投入,真正的造福了当地百姓,成果显著。

  云南2019年或实现贫困县

  “全面改薄”基本均衡验收

  2017年5月,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发布通知,明确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全面改薄”)的实施范围。通知明确,中央除通过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初中改造工程继续对“全面改薄”工作给予支持外,还将扩充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支持内容,对中西部和东部部分困难省(区、市)的贫困地区予以支持。

  作为教育基础相对薄弱的地区。云南共有88个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8万户,共447万人,其中有在校生99万多人,占贫困人口总数的22.32%。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是目前制约云南省教育发展的短板。这些地区的教育普及水平低,基础薄弱,办学条件差、质量不高,拉低了云南省教育发展的整体水平。

  自“全面改薄”实施以来,云南陆续印发《云南省教育扶贫实施方案》、《云南省加强教育精准扶贫行动计划》、教育精准扶贫“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方案,出台涉及各级各类教育、不同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考试招生“兜底”等文件20多个。

  自2014年实施“全面改薄”项目以来,云南省已有四分之一的贫困县通过国家基本均衡认定,截至到2017年12月,又有35个贫困县通过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实地评估,将上报教育部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认定后公布。按计划,2018年有22个贫困县、2019年9个贫困县将陆续迎接国家基本均衡验收。

  “全面改薄”定期通报

  督导检查机制多措并举

  2016年4月底,云南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全省16个州(市)开展了“全面改薄”专项督导,实地检查了32个县(市、区)的130余所项目学校。2016年底,省教育厅再次在各地“全面改薄”工作自检自查的基础上进行重点抽查和实地督导。2017年9月底,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2017年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专项督导的通知》,形成了每年至少一次的“全面改薄”专项督导工作机制。

  针对“全面改薄”工作进展缓慢的问题,云南省教育厅不定期进行约谈,约谈对象包括项目实施进展较慢的州(市)教育局长和县、市、区分管副县长、县教育局长,对约谈后仍不能按期完成整改的,启动行政问责。

  近日,云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加强学生失学辍学情况监测,把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和流动人口相对集中等地区作为重点监测地区,把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等特殊群体作为重点监测群体,确保2020年实现全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

  《通知》更要求,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纳入云南省各级政府考核体系,作为对各级政府及其主要领导考核的重要指标。各级政府教育督导部门在每学期开学后,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和控辍保学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重点对适龄儿童入学的组织领导、控辍保学及工作措施进行检查,并需要将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布。

北京改造领跑全国
云南“全面改薄”成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