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2017特色小镇重大政策回顾

■中国城市报记者 康克佳/整理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1月08日   第 06 版)

  编者按

  如果说2016年是特色小镇的元年,回顾2017年,则是各地对特色小镇建设的深度探索和规划。纵观过去,特色小镇的发展建设与政策导向紧密相连。让我们一同回顾2017年特色小镇建设中的那些重大事件与关键内容。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开发银行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发性金融支持特色小(城)镇建设促进脱贫攻坚的意见》

  划重点:深入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与拖贫攻坚战略相结合,利用开发性金融支持特色小(城)镇建设。其主要任务,包括加强规划引导、支持发展特色产业、积极开展试点示范、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等。其中,开发银行加大对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等模式的信贷支持力度,特别是通过探索多种类型的PPP模式,引入大型企业参与投资,引导社会资本广泛参与。

  特色小城镇首次写入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划重点: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扎实突进新型城镇化。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推动一批具备条件的县和特大镇有序设市,发挥城市群辐射带动作用。

  发展特色小镇,可以有效地解决当前城市化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弊端。与大城市相比,特色小镇有利于带动城乡一体化发展,能够带动周边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发展,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实现城乡产业融合,使城市文明迅速扩展到农村,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实现城乡的协调发展,在降低城市发展成本的过程中带动实体经济发展和创业。

  《千企千镇工程实施导则》发布

  划重点:该导则是针对2016年12月颁布的《关于实施“千企千镇工程”推进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通知》所发布的具体实施细则。该工程将为我国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架设一座金桥,将为我国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一片广阔天地,将为我国社会资本与小城镇铺就一条通道,这项工程的成功实施,将助推形成数以千计的让老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宜居宜业、特色鲜明、产城融合、充满魅力的美丽特色小(城)镇。

  住建部发布《关于保持和彰显特色小镇特色若干问题的通知》

  划重点:文件提出建设特色小镇要避免“三个盲目”,将是否保持和体现特色作为特色小镇重要认定标准。由于特色小镇培育尚处于起步阶段,部分地方存在不注重特色的问题。因此,通知在提出特色小镇建设要避免“三个盲目”的同时,也强调,要尊重小镇现有格局,保持现状肌理,延续传统风貌。小镇规划要与地形地貌有机结合,融入山水林田湖等自然要素,彰显优美的山水格局和高低错落的天际线。严禁挖山填湖、破坏水系、破坏生态环境。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

  划重点:文件指出,不能把特色小镇当成筐、什么都往里装,不能盲目把产业园区、旅游景区、体育基地、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以及行政建制镇戴上特色小镇“帽子”。各地区应循序渐进发展“市郊镇”“市中镇”“园中镇”“镇中镇”等不同类型特色小镇。各地区要注重引入央企、国企和大中型民企等作为特色小镇主要投资运营商,尽可能避免政府举债建设进而加重债务包袱。各地区要综合考虑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吸纳就业和常住人口规模,从严控制房地产开发。

合肥蜀山经开区打造大数据小镇
资讯
2017特色小镇重大政策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