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合肥蜀山经开区打造大数据小镇

■中国城市报 韩奕综合报道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1月08日   第 06 版)

  近日,安徽合肥市公布了首批7个市级特色小镇,合肥蜀山经济开发区大数据小镇榜上有名。

  近年来,蜀山经济开发区大数据小镇依托蜀山经开区电商产业集聚区,确立“大数据+跨境电商”“大数据+环保”两大领域,在此基础上不断扩大“大数据+”的外延,加快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速度,成为新兴产业腾飞的翅膀,一些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随之涌现。

  发展明确 构建良性数据生态圈

  大数据小镇位于蜀山经开区大数据产业核心区,总占地5206.4亩。

  大数据小镇依托全国首批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一方面围绕“大数据+跨境电商”,在跨境综试区的政策鼓励下,阿里巴巴一达通、敦煌网等平台企业现已建立跨境电商大数据库,顺丰速运、德邦货运等知名物流企业正引入大数据优化物流系统,实现中小企业快速融入全球数字化贸易竞争中,促进国内优质产能的品牌化与品牌输出;另一方面聚焦“大数据+环保”,依托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及研发基地为核心,以宝龙环保、宾肯电器等重点企业为龙头,集聚一批以环保、检验检测为主的节能环保企业及相关应用类企业,形成集研发、分析、应用为一体的产业链。

  大数据的时代已经到来,蜀山区步入大数据高速发展的道路,大数据小镇将推进大数据解决方案在多领域应用,形成蓬勃发展、良性互动的大数据生态圈。通过打造“1+2+N”的大数据发展格局,逐步形成数据生成、开发、服务和流通的大数据生态系统,带动其他产业智慧化发展,努力打造立足江淮、辐射全国,大数据资源丰富、产业发达、信息消费能力高的智慧型示范小镇。

  据悉,大数据小镇的发展规划分为两阶段。第一阶段(2017~2018年)为大数据产业培育期。完成大数据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建立采集形成机制,制定共享开放目录,落实开放体系和维护责任,搭建产业应用框架。

  第二阶段(2019~2020年)为大数据产业成长期。小镇产业链逐步完善,建立体制机制基本完善、数据收集完备、开放共享全面、分析挖掘普及的格局,推动制定一批国家、行业和地方大数据标准,对改善社会治理、推动产业重构、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作用显著。

  特色小镇为蜀山经开区搭建创新平台

  合肥蜀山经济开发区自2011年转型发展以来,坚持创新发展,把创新引领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使创新成为开发区最大的引领型优势和最强劲的发展动力,着力创新人才培养、创新团队培育,目前,已经培育出95个创新团队,人数达到3000人;32个项目实现风投,28个项目成果进行转化,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50家,占全区的一半以上。

  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现代高端服务业为内核,着力发展电子商务(跨境电商)、大数据、绿色环保、工业设计等产业,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创新要素加速集聚,创新服务层层聚合。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开发区以大数据产业为引领的新一轮创新升级之路正加速铺开。此外,围绕数据特色小镇建设,园区将继续强化配套服务,重点围绕职场邻里中心、体育公园、中小学、幼儿园、公交循环线等方面推进产业提档升级。

  特色小镇的设立,为蜀山经济开发区搭建了一系列创新创业平台,更加有利于产业和人才集聚,进一步促进地方与大院大所的合作,推动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成为开发区支柱产业,合肥市重要产业。今后将打造成为蜀山区乃至合肥市的一张名片。

  为了促进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蜀山区在合肥市城区中率先成立数据资源局,《蜀山区推进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蜀山区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政策措施 (试行)》等系列优惠政策连续出台;“安徽省大数据产业联盟”在蜀山区宣告成立,相关机构挂牌将落户开发区,并设置永久性会址,种种优势为大数据小镇产业迎来蓬勃发展的新机遇,也让大数据产业在合肥蜀山区开花结果。

  据悉,2017年11月,合肥市数据资源局主导的 “2017年度第一批大数据企业认定”结果公示,蜀山区新认定大数据企业数量稳居各城区首位,首批通过认定的10户大数据企业,业务范围涵盖大数据平台综合服务,大数据采集与分析,大数据应用,移动互联网应用技术服务等领域,彰显了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蓬勃势头和引领优势。

合肥蜀山经开区打造大数据小镇
资讯
2017特色小镇重大政策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