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成都制定参考目录 让新兴行业遍地开花

■中国城市报 李彤彤/整理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1月08日   第 03 版)

  近日,成都市工商局出台了《成都市新兴行业分类参考目录(2017)版》(以下简称《参考目录》)和《关于支持服务新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企业注册到监管机制,为成都新经济生态营造提供了多维度的服务体系。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出现很多新兴企业,但是行业所属早已超出了此前《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通用标准,当大家去工商局注册登记时,往往会遇到找不到自身所属行业类别的尴尬。

  因此《参考目录》的出台则很好地完善了服务体系。据悉,该《参考目录》将新兴行业分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数字创意产业、相关服务业九大产业,并在此基础上细分出了314个经营项目,可谓是非常齐全。

  例如同为共享经济,共享住房租赁经营被分类为“其他房地产业”,共享单车归类为“娱乐及体育设备出租”,共享汽车则属于“汽车租赁”。

  成都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经济企业不仅可以找到对应的行业分类顺利登机注册,还被允许使用新兴行业用语表述经营范围,“改变后,企业的经营内容将从工商注册信息上更加清楚的呈现,方便投资人掌握。”

  此外,该负责人特意强调,鉴于目前国家还没有制定和发布有关新兴行业表述及对应行业归类代码的统一标准,成都市工商局参照现行《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借鉴外地经验和做法,结合成都市培育和发展新经济的要求,编制了该《参考目录》,仅供全市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办理新兴行业企业工商注册登记和开展新兴行业市场主体分析时参考使用。该《参考目录》不是国家、省、市标准,若国家发布新兴行业分类标准,应按相关标准执行。

  近年来,成都连续被国内外权威机构评为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城市,在15个“新一线”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中高居榜首,被米尔肯研究所评为2017年中国最佳表现城市。国内战略性新兴产业咨询机构赛迪顾问发布的《2016—2017年中国城市新经济竞争力年度报告》显示,成都的新经济竞争力以31.15分位列全国第七、居中西部城市第一名。

  作为成都市的经济主阵地,成都高新区凭借良好的新经济产业发展基底,吸引了众多新经济领军企业和项目入驻。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2年,成都高新区新经济产值将达到4000亿元,占产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0%。”届时新经济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达到60%,培育新经济独角兽企业5家以上,吸引高层次人才4000人以上,创新创业载体面积达到500万平方米,建设海外离岸创业基地40个以上,初步构建形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新经济生态圈,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经济策源地和集聚区。

北京首条自动驾驶测试路将落地
图片新闻
湖北强化神农架国家公园保护
成都制定参考目录 让新兴行业遍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