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新时期下农垦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思路

■陆丰联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2月04日   第 23 版)

  推进农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央农垦改革文件下发后,各地各部门把农垦改革列入重要工作日程。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取得了积极进展和可喜成绩,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取得新突破,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和土地确权发证取得新进展,农垦职工养老保险等改善民生政策落实取得新成效。

  未来十年,是农垦发展的“黄金时期”,更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相关管理部门站在时代的节点上,准确把握当前农垦改革发展面临的难得的发展机遇,对农垦产业发展布局、未来的走向作出正确的判断与规划。

  在扭转各地部分地市农业用地大量抛荒的格局中,各农垦大有可为。

  积极“走出去”,带领农垦走出垦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发挥优势,展示农垦国有企业的优良“基因”,将“农垦基因”强力植入在当地具有示范引导带动作用的“标杆企业”,吸引更多在城市打拼的务工人员返乡,让他们成为“标杆企业”里掌握现代化农业技术的“新职业农民”;进一步在保护农垦区域生态化的基础上,有序地在垦区内、外推进农垦农业信息化、机械化和工业化进程中高位切入,实现垦区在困境中“突围”。

  推动产业集群化成型,解决企业归属的问题。首先,应该将垦区内的企业作出一次全面的严格筛选,寻找发挥农垦“标杆”作用的企业,询问其目前最需要的服务是什么。另外需要大家打开眼界,放眼垦区和全国农业现代化集中的优势区域,只要有可能成为带领垦区广大农村奔向“幸福乡村”的标杆,只要是可以发挥引领农业现代化进程的企业,在有条件地在筛选后即可通过采取引进、挂牌、加盟、参股和资本控制等方式,植入“农垦基因”,迅速扩张农垦队伍,形成“农垦产业集群”雏形,成为国家强而有力的支柱并具有国际化水准和视野的中国农垦产业集群。各级党委和政府应该因地制宜支持搭建一个接纳这些“标杆企业”的孵化和产业管理平台,并为他们进入垦区以及提升为发展“引擎”等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

  关注食品安全是农垦迫切需要抢占的切入点和战略高地。国家农垦已经提前五、六年在食品安全领域默默探索,早就为全国农垦打下了扎实的物质基础。强化“溯源”理念,完善“可溯源”体系标准,打造专业的农垦“可追溯”认证队伍,严格管控这个全国农垦拥有的“驰名商标”就能吸引一大批具有社会责任感的良心企业家进入农垦旗下,迅速成长成为数条上百亿甚至千亿等级的农垦优势产业链,为国家食品安全战略提供强而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搭建产业链管理和大宗农产品交易管理新模式,鼓励因地制宜改革创新。在加速组建“农垦农业生产合作社”、“农垦标杆企业”带动农业生产工业化操作和农垦农产品规模化供应格局的基础上,通过“互联网+”思维,打破区域、地理位置不利等约束,利用现代电子商务技术,借鉴类似淘宝、京东的商品互联网交易平台,发挥B2B、B2C、C2C、O2O等互联网交易新模式的作用,让各地垦区时令特色农产品进入电子商务流通的快车道,通过“三联”,实现“互联网+农垦”产业发展新模式;同时应该打破固有思维,大胆改革创新固有模式,迅速搭建具有影响力、带动示范效应的“全国大宗农产品中远期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用现代化的储运物流体系,建立遍布全国的农垦农产品大型交割仓,发挥农垦产业集群效应的优势,为垦区大宗农产品优化生产计划,远期出售交割和资金回收排忧解难。在网络的无限空间里拓展,用期货的机制去做中远期现货的供应链管理,提前锁定产业的生产经营预期利润,甚至用标准合约的仓单质押到对应的金融机构获得资金,解决农业产业经常性资金短缺的问题。

  整合产业资源,扶持具有规模的农垦企业上市。按照全国农垦的产业升级转型战略部署,在争取国家新一轮农垦改革中对直属、非直属、集团化垦区、非集团化垦区改革发展进行分类指导的原则下,各垦区应该特别争取国家对我们先行探索垦区改革“已向行政化转变和垦区优势弱化”的情况专门考虑接应的扶持政策,不能让先行探索者吃亏。各级政府也应制定相应可行政策,让政策顺应和配合产业的发展,推进各农垦旗下企业链中的资产、资本进行重组和兼并,重点扶持优势企业加快上市步伐,在垦区内外打造国有农垦上下游产业链,做强做大农垦产业。(作者单位系中国社会科学院)

加快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
新时期下农垦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