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18亿元打造“千百工程”

重庆把养老服务站开到家门口

■中国城市报 李竟闻/整理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2月04日   第 17 版)

  老人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贴心的养老服务,这样的生活在重庆正逐步实现。11月27日,重庆市民政局启动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专项行动,计划总投资18亿元,构建政府基本公共养老服务保障体系,为老人提供康复保健、家政服务、短期托养、长期照护、精神关爱等多样化养老服务。届时,社区养老服务将覆盖重庆80%以上城镇社区和60%以上农村社区。

  3年将建1000个服务站

  据重庆市民政局介绍,近年来,重庆市人口老龄化程度逐年加深,并呈现出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多、空巢化的特点。预计到2020年,全市60岁以上总人口将达到800万人,而在众多养老方式中,九成老人青睐居家社区养老。

  为此,重庆市民政局部署启动“千百工程”,计划在3年内新增100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重点打造100个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总投资达18亿元。

  这些设施将优先满足高龄、失能、失独、特殊困难等老年人基本公共养老服务需求,同时让社区老人就近享受优质养老服务,满足其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方面需求,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加美好。

  社区养老中心可享补贴优惠

  不仅是老人们得到便利服务,根据“千百工程”部署,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建设也将获得资金补贴和优惠扶持政策。

  具体来看,市级安排4亿元资金,对新增的社区养老服务站平均每个予以20万元补助,对区域性、综合性的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平均每个予以200万元建设补贴。

  同时,凡符合条件、开展全托服务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享受社会办养老机构优惠扶持政策。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和居家养老服务专业机构,在运营中享受与养老机构同等的税费、水电气价格优惠。

  在医疗方面,还将支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2020年每千名老人床位数35张

  目前,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已经确定了年度工作计划——今年年底前,先行先试5个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启动工作。通过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将大力支持和引进专业化的社会养老机构参与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和营运,探索市级示范中心建设营运市场模式。

  此外,2018年将新增社区养老服务站200个,建设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15个;2019年新增社区养老服务站400个,建设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40个;2020年新增社区养老服务站400个,建设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40个。

  预计到2020年,全市将新增养老服务床位3万张,改造现有床位1万张,社会办养老机构新增床位2万张,养老服务床位达到25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达到35张。

护工市场难觅“正规军”踪影
镇江市民主要健康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重庆把养老服务站开到家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