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杭州滨江首推免费课后服务

家长点赞叫好

■中国城市报 李彤彤/整理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2月04日   第 16 版)

  从11月20日开始,杭州滨江区推出免费课后服务,一直到傍晚5点,运行成本全部由财政负担,不向家长收取任何费用。相当于是校内的免费“晚托班”,不但经济实惠,而且安全靠谱。

  目前,这项服务已经在闻涛小学、丹枫实验小学、滨和小学、东冠小学的1-3年级中试点推广。滨江区教育局说,计划在下个学期推广到全区小学1-3年级,预计2018学年起在全区小学实行,中学适当也将推行。

  据悉,滨江区推行免费课后服务,在杭州市尚属首创。

  随着“减负”的推进,很多小学放学的时间越来越早,与家长下班的时间差越来越明显,造就了所谓的“三点半难题”:孩子放学太早不方便接,接回家也不知道干嘛。这样一来,原本是好事的“放学早”,却成了让家长挠头的问题。

  为了解决这样的尴尬,已经有不少地方出现了商业化的晚托或者培训机构。不过这些机构普遍存在质量良莠不齐、家长难以分辨挑选的问题,而且还会产生一笔额外的费用。从家长的角度来说,让孩子在学校度过这段“时间差”,自然是最安全靠谱的选择。

  为了确保真正有这样困难的家庭享受到这项服务,滨江区教育局和四所学校做了大量前期工作。以丹枫实验小学为例,学校通过调查问卷、逐个摸底等方式,从全校793名学生之中甄选出163名确有困难的学生,多次召开家长会,摸透情况,做好沟通。

  “安全”和“规范”是家长关心的两大要点。据各试点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包括整体计划、活动方式、教室安排等内容的课后服务方案全部都要上报区教育局,经审核后实行。参与免费课后服务的学生家长都要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并与学校签订课后服务委托协议,做到“环环紧扣”。

  免费课后服务的师资也是家长们关注的焦点。目前,四所试点学校的师资主要是从主动报名的本校老师队伍中挑选骨干力量。丹枫实验小学是首批四所试点学校之一。实行的这一周,一共有163人参加“晚托班”,有8位老师参与了课后服务。

  从杭州滨江区试点的情况来看,尽管试点中限定的只是一至三年级的学生,尽管进行了严格的甄别与筛选,但家有实际困难、迫切需要晚托班托底的学生,数量仍相当可观。

  因此,全面推广后,针对部分学校可能面临的师资缺乏问题,滨江区教育局表示,在坚持以本校教师为主体的同时,各校也允许邀请区内外有专长的优秀教师乃至校外教育机构的优秀专业教师,进一步丰富师资力量。

  滨江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免费课后服务实行“三个不”原则,不上基础性文化课、不按行政班集中辅导、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精准针对“接送难”导致的问题,是一项学校在规定义务教育时间段之外开展的便民服务措施。一旦发现借机进行文化课补课、乱收费等情况,将坚决予以制止,严肃追究学校责任。

  丹枫实验小学的负责人说,“在家长会上我们反复强调,课后服务不搞培训班,不上文化课,只是为确有需求的家庭提供方便。”

  推行免费课后服务不仅仅对于解除家长后顾之忧、保障学生健康安全有积极的作用,也是滨江区推进“教育最强区”建设、增强教育服务能力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滨江区教育局说,“要让大家具有更多来自教育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礼让行人 确保斑马线上的安全
杭州滨江首推免费课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