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礼让行人 确保斑马线上的安全

■中国城市报记者 刘蕾/文 全亚军/图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2月04日   第 16 版)

  斑马线前,一名10岁左右的孩子向为自己让行的机动车司机招手致谢,一时间成为焦点,引起舆论热议。

  今年以来,“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这条文明交通语,不再是喊喊口号,而是切实成为了新交规中毋庸置疑的法条,违者将被罚款扣分,备受社会关注。

  目前,这条交规实行的如何?斑马线前如何礼让行人?行人、驾驶人都是何种态度?记者对此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

  规定:多地出招整治

  斑马线前应礼让行人,为何能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的通报显示,近三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此外,从统计情况看,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了全国事故的90%。可见,斑马线成为了交通乱象的焦点。

  “礼让斑马线”不仅是“礼”,更是“法”的体现。《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同时在没有交通信号灯的路口,也要礼让行人。

  而今年10月1日公布的驾考新规中,又一次将“斑马线礼让行人”推到了舆论面前:驾驶员在通过斑马线和直行通过路口、路口左转弯、路口右转弯项目中,明确不按规定主动避让优先通行的车辆、行人、非机动车的,不合格。相关专家表示,这是再次明确了斑马线上的行人具有最高路权(优先通行权)。

  记者了解到,全国多地交管部门已经纷纷出招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明确对不礼让行人的机动车既罚款又扣分。

  例如,杭州,在2007年以公交车为切口,将礼让行为与“司机安全奖”挂钩;后又推行至出租车行业,在斑马线前不减速、未停车让行、未避让的,一次扣10分;2015年10月通过的《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斑马线“礼让行人”首次被写入地方性法规。通过整治行动,杭州市区主要道路礼让率已达到93.91%,公交车更达到99%。据有关部门数据统计,去年,在杭州市区主要道路上,斑马线前的礼让率已达93.91%,公交车“礼让斑马线”率更是高达99%。

  又比如,在北京,司机不礼让斑马线将会受到罚款200元、扣3分的处罚;在西安,斑马线前“车不让人”将被“抄告”当事人所在单位;在昆明,交警利用电子监控设备抓拍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并在街头的电子显示屏上进行“滚动曝光”。

  现场:多数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

  据悉,今年7月14日起,首都文明办、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联合有关部门,在北京市46个路口路段开展“礼让斑马线示范路口”试点活动,帮助市民养成礼让守序行为习惯,进一步规范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通行秩序。

  日前,本报记者实地走访了北京市区多个交通路口,发现有部分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但仍然存在人和车在斑马线前争道抢行的现象。

  11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东城区天坛东门附近的丁字路口。由于离天坛景区较近,这里行人流量巨大。在观察的近1个小时中,记者发现,行人多是老人和小孩,他们通行速度慢、通行所需时间更长。一些右转车辆能主动在斑马线前停住,礼让行人。

  家住附近的冯奶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前段时间,我经过斑马线时,有辆汽车刚好开了过来,我就停下了,没想到汽车也停下了,示意我先走。”

  据在此路段执勤的交警介绍,该路口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上行人的情况较之前已有所好转,行人的安全有了保障。

  随即,记者采访了一位刚刚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车主。“我觉得在斑马线前停下,让行人先走这是应该的。我在步行出行时,也愿意让别人也让我一下,换位思考嘛。”

  但是,在一些没有交通信号灯的斑马线前,乱象依然难除。11月29日傍晚,在朝阳区金台西路水碓路口南公交站附近,记者发现在这处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前,南北向穿梭的机动车很少礼让行人,更有甚者会鸣笛加速通过。

  “我坐公交上下班,这附近就是公交站,每天都要走几次这个人行横道,但是没有信号灯,来往车辆又一直在走,只能‘抢行’。说实话,我也不愿意这样,太危险了,可有时候确实没办法,车辆根本不让斑马线上的行人。”在附近上班的李女士无奈地对记者说。

  随即,记者又采访了附近的一些车主。有车主表示,以前并没意识到斑马线前要停车,后来发现,好几次刚有人踏上斑马线,明明车还能冲过去,身边的一些车辆却自觉地停了下来。“我不好意思,也只能跟着这么做了,久而久之就成了习惯。”

  也有一些车主抱怨:“礼让斑马线虽然应该,但是,也有些行人冒然横穿马路,尤其在一些快速路上,多危险啊。”“还有一些行人,过马路还看手机,走走停停地,特别是在交通高峰期,大家都在赶时间,有时候一等要等4、5分钟,后边的司机就按喇叭催我。”多数车主都认为对行人出行行为也要加强管理。

  建议: 文明交通合力而为

  为进一步整顿城市交通秩序,今年6月,公安部交管局要求,严格执法,通过加强巡逻、监控抓拍等措施,严查严处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要加强严管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形成“车让人、人让车”的文明交通环境。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北京的一些大的路口均施划了白蓝黄三色的立体斑马线,十分醒目。此外,在一些示范路口,可以看见交通协管员和志愿者手拿“礼让斑马线”“做文明路口的北京人”的小红旗在指挥、引导市民文明出行。

  为了从根本上减少路口的人车交织现象,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正研究从道路设计上对交通路口进行“绿色改造”,让斑马线更好地发挥作用。城养中心将利用调整斑马线的位置,缩短行人对向行走距离;增设非机动车停车线和非机动车禁驶区标线的“挪一增二”等措施,改造交通基础设施,引导市民更好地践行“礼让斑马线”。

  其实,“礼让斑马线”是法律对每一个道路使用者的要求。“从道路使用权上来说,是行人优先于非机动车、非机动车优先于机动车的。故而,只要有斑马线,机动车就必须要礼让行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然,路权也是相互的,机动车和行人要相互尊重。行人也不能滥用法律赋予的权利,肆意穿行斑马线。只有这样,才能达到‘路畅车通、人车和谐’的效果。”

礼让行人 确保斑马线上的安全
杭州滨江首推免费课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