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绿色能源打造绿色工业

互联网打破传统工业园能源使用思路

■中国城市报记者 康克佳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2月04日   第 15 版)

  太阳能发电作为人类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可再生能源,在长期的能源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创新引领、绿色低碳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我国工业绿色发展的各项工作部署,11月26日,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隆基集团共同发起的“百园千厂”绿色低碳能源利用推进会议暨“绿色工业·绿能中国”绿色园区建设系列活动在北京启动,会议旨在加强绿色能源的推广,扩大绿色能源在工商业企业和工业园区的实际应用,大力推进绿色能源的产业化发展,为“绿色工业·绿能中国”绿色园区建设注入新活力。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的城市化率已达到56.4%,城市化作为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原动力之一,却在能源资源和环境容量上捉襟见肘。

  据了解,工信部在《工业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中,明确要求“创建百家绿色工业园区、千家绿色示范工厂,推广万种绿色产品”,并在传统工业行业企业、园区中“实施能源利用高效低碳化改造”,以加快推进节能技术改造、推广节能装备应用、提升可再生能源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使用比例。为此,国家能源局则在能源互联网方面做了充分部署,通过智能、互联和物联技术的广泛应用,推动能源产业向智慧互联的现代能源系统发展。

  在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孙嘉弥处长看来,实现园区能源效率的最大化离不开能源互联网的支持。

  记者了解到,城市能源互联网集成了最为关键的新能源技术、电网技术、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不仅服务于大电网,还服务于其他能源供应商和能源终端用户,可以解决精确供能、能源需求侧管理、电网自由接入、多能源互动以及分散储能等问题,保障大规模外来清洁能源落得下、用得好,最终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孙嘉弥表示,很多工业园区用能密度大,能源需求具有不确定性。依据园区的冷热电能,能源需求和资源禀赋,合理地选择能源开发利用技术,因地制宜地建设形式多样、灵活建设的综合能源站,才能更精准地满足用户的用能需求,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针对光伏等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趋势,结合工信部、能源局在绿色制造、能源互联网等工作的部署,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协同隆基集团、GE中国、中国电科院、电规总院、上海电科院等行业单位创造性的提出,以微能源网为技术路线,加快建设工业企业、园区级的能源管理系统,以加快分布式光伏、微网、节能、多能互补、负荷管控等技术的整合和在终端用户的广泛应用。

  据了解,今年7月5日,阿里巴巴宣布隆基新能源中标菜鸟物流园一期增城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该项目将在增城菜鸟物流园9.8万平米的屋顶投资、建设和运营12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2019年12月30日前,隆基新能源将持续为全国40个阿里巴巴菜鸟物流园区投资、建设和运营分布式光伏电站,屋顶总面积超过400万平米,项目建设总量将达300MW。

  对此,隆基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康博纬指出,绿色能源助力绿色工业,是未来制造业发展的主要趋势,是能源结构由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过度为方向的展开,隆基将通过项目落地,不断传播和打造绿色能源创造绿色工业的理念。

新能源汽车 专用号牌将分三批推广
发改委严控电煤长协合同价格
绿色能源打造绿色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