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网络小贷批设被紧急叫停

监管升级整治行业乱象

■中国城市报 韩弈/整理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2月04日   第 09 版)

  近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下称《通知》)被不断刷屏,使狂飙许久的网络小贷,一夜入冬。

  《通知》表示,由于部分机构开展的“现金贷”业务存在较大风险隐患,自即日起,各级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贷公司,禁止新增批小贷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

  网络小贷因何而生?

  2015年7月,人民银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曾指出,网络借贷包括个体网络借贷(即P2P网络借贷)和网络小额贷款。其中,网络小额贷款是指互联网企业通过其控制的小额贷款公司,利用互联网向客户提供的小额贷款。

  《指导意见》的初衷是希望小贷公司利用互联网手段降低成本,更好地服务当地小微实体。

  此前央行发布的《2017年三季度小额贷款公司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8610家,贷款余额9704亿元。而作为小额贷款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小额贷款近年来发展迅速,并且在缓解中小企业和农民贷款难、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网络小贷乱象频生

  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网络小贷公司的出现,问题也开始层出不穷。

  由于网络小贷拥有正规经营牌照较少,网贷经营多处于混乱无序状态。根据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监测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19日,在运营的现金贷平台2693家。而根据“第一消费金融”发布的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6日,市场上有网络小贷牌照242张。这就意味着随着《通知》下发,9成以上的网络小贷公司将面临转型,甚至是关闭。

  与此同时,目前许多现金贷头部公司,正是依据网络小贷的牌照开展现金贷业务。随着大数据风控手段的采用和效率的提升,由于这些公司客户量大、影响面广,加之现金贷额度普遍较小,由以往的以万为单位下降至以千甚至以百为单位,且不需真实的交易作为基础,直接突破了36%的贷款利率上限。在这样的情况下,互联网金融原本的服务实体经济的普惠功能被迫歪曲了。

  例如,某现金贷产品,1000元的14天借款,要提前收取利息和费用150元,到账金额850元,到期还款1000元。计算下来,相当于年化利率高达391%。如果逾期的话,每天还要额外支付逾期费2.5%。仅仅只需一年,1000元的本金就会滚成约1万元的债务。

  此外,不少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审批的网络小贷有名无实,领取了经营牌照之后,并没有真正开展业务;不少公司企图通过转让或买卖的形式交给其他无正规经营牌照而实质已在开展网络小贷业务的公司。更有部分拥有网络小贷牌照的公司跨省市开展小贷业务,并存在变相收费、暴力催收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剧市场波动。

  异地监管在操作性、及时性上的不到位,也导致跨省经营的网络小贷乱象频生、风险集聚。

  严控严管势在必行

  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只有为经济服务,尤其是服务于实体经济才是正途。网络小贷必须像其他金融机构一样,服从国家大政方针,服从金融管理部门的监管。

  加强现金贷监管的最终目标,是要净化行业生态,推动其健康发展,让优质平台践行真正的普惠金融。而普惠金融不等于没有规制的金融。面对当前现金贷业务出现的乱象,出台现金贷监管措施加以整治已刻不容缓,早下手、早处置可以及时遏制现金贷无序增长,避免风险积聚酿成更严重的后果。

  部分业内人士指出,加强对网络小贷公司的监管是金融严监管的第一步,监管部门未来会进行深入检查、整改,重整行业发展秩序,营造一个更公平、更高效、更统一的监管环境,如此才能让行业保持健康发展,不负其本来意义。

佛山 向制造业强市迈进
资讯
网络小贷批设被紧急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