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佛山 向制造业强市迈进

■中国城市报记者 郑新钰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2月04日   第 09 版)

  “佛山去年全社会工业总产值2.2万亿,在全国大中城市排在第6位,这足以证明佛山工业在全国重要的位置。”11月28日,在《财经》年会2018:“预测与战略”上,中国城市报记者见到了佛山市市长朱伟。他表示,佛山正在坚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从制造业大市走向制造业强市。

  因制造业而兴

  从明清到现在,制造业一直是支撑佛山经济的强劲动力。

  数百年来,制造业给这座城市带来了无数的荣耀。“南国陶都”“南国铁都”都是佛山曾经获得的美称;而今,在陶瓷、微波炉、空调、小家电等领域,佛山更是扮演着“世界工厂”的角色。

  近两年来,随着国家加快部署“中国制造2025”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造业的创新发展之于我国的战略意义前所未有地明晰。

  作为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2015年底,佛山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国内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2016年11月,该改革试点的工作方案正式出台并提出,佛山要“为全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体制机制创新提供可供借鉴推广的示范经验”。

  “佛山的工业体系健全,装备家电、陶瓷、金属材料等传统行业突出,光电、新材料、新药、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朱伟告诉记者,去年以来,佛山工业增速逐季回升,其中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制造业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基础逐步筑牢。

  在朱伟看来,如今佛山制造业取得的成绩都得益于近年来抓制造业转型升级。“我们希望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希望高科技制造业加快发展,这两个行业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全市的工业增长速度。”

  创新驱动 智能升级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对市场嗅觉尤为灵敏。

  在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内,工人正在组装设备,而在相隔3米多的过道外,几台无人搬运车成品正沿着地上的磁条带移动,转弯、直行、暂停。

  据嘉腾公司副总裁陈洪波介绍,嘉腾机器人此前已投资1000万元研发“嘉腾Brain”智能制造操作系统,向“制造+服务”发展,此举将降低传统企业进入智能制造的门槛。

  嘉腾的不俗表现只是佛山制造业通过技术创新进行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当“汗水经济”过渡为“智慧经济”,一批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就此借船出海。

  据《佛山日报》报道,佛山目前共有机器人研发生产企业近100家,主要分布在南海、顺德。实际上,除了南海及顺德之外,禅城、高明及三水也有意在机器人产业方面发力,在政策出台、资金扶持等方面进行引导。

  不过,朱伟坦言,广大的民营制造企业仍存在“不会转”“不能转”的问题。其中,针对“不会转”这一问题,佛山市政府计划打造一些试点企业,总结先进经验,以此带动其余企业的发展;同时,针对受资金各方面限制“不能转”的企业,政府也将制定一些财税政策鼓励企业转型升级。

  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在佛山南海狮山的维尚家具生产车间内,每个生产工人的位置前都有一个显示屏。生产员工会根据显示屏上发出的“指令”进行开料切割。

  切割完毕后,机器会自动生成一个“二维码”,员工将这个“二维码”贴在对应板材上。凭借“二维码”,工人就可以知道板材下一步如何打孔、分拣。

  以上场景,均是大数据得到有效应用的范例。凭借着“互联网+”的优势,维尚家具已成为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佛山正在引导制造业全面拥抱互联网,实现跨界融合。”朱伟向记者透露,佛山率先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引导近千家企业开展互联网技术应用推广,带动1万家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跨界融合。已连续三届举办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为制造业拥抱互联网搭建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还从会上得知,《中国制造2025——佛山样本》白皮书将于明年1月正式对外发布。

  作为《中国制造2025》起草人之一、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朱森第向记者表示,佛山是全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是观察中国制造的坐标点之一。专家组之所以从宁波、成都、珠西产业带、长株潭等制造业大市中选择佛山作为样本,基于佛山制造业的转型与变革进行破晓之旅,是希望通过对佛山制造的剖析,寻找中国提振实体经济、民营经济的最优范式,为“中国制造2025”探索路径。

佛山 向制造业强市迈进
资讯
网络小贷批设被紧急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