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互联网经济大发展催生新职业

■中国城市报 韩奕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2月04日   第 08 版)

  如今,伴随着全球互联网的大发展,不断有各类新兴职业涌出,早在去年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就有人指出当下未满12岁的孩子,65%的人未来从事的职业都将是现在没有的。私人旅行线路定制师、cosplayer(角色扮演玩家)、电竞游戏选手及指导、运动治疗师、时尚买手、共享单车运维员、网络营销专员、网络媒体高级编辑,还包括如今已经可以算为职业的网红等,未来年轻人就业将面临更多样化的选择。

  新职业 新市场

  在网络经济发展带动下催生的新兴职业中,每一个都有着该领域庞大的实际需求。以私人旅行线路定制师为例,8月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旅游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仅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25.37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3.5%;出境旅游人数6203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5.1%。随着国人旅游消费能力以及个性化需求的增长,人们的所追求的不再是去过多少地方,更多的是在这些目的地能得到怎样的体验,希望旅行更好玩更有趣。在此环境下,伴随互联网的便利,私人旅行线路定制师这一职业应运而生,并身价不断上涨,更有许多的“旅行发烧友”在网络上向游客出售旅游攻略,从路线规划到酒店预订全部囊括,对各种问题都会进行详尽的解答。

  在互联网环境蓬勃发展之下,少部分人加入到了电子竞技这一领域,真正将爱好变为了自己的职业。11月4日,2017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争夺战在位于北京的国家体育场——鸟巢进行,现场有超过4万名观众到场观赛,至于网络在线的观赛人数,据悉足有超过8600万人收看赛事直播。拥有如此庞大的市场,加上极高的关注度,热度甚至已经比肩NBA、欧冠等重要传统体育赛事。

  互联网经济新动能

  新业态产生新经济,新经济促进新动能,新动能转而推动新职业的出现和发展。互联网经济作为滋生新职业的沃土,规模逐年走高,带给人们更多的互联网红利。

  我国移动互联网的用户已达11亿左右,现在与人们生活相关的服务几乎都能在网上得以实现。艾瑞咨询发布的《2017年中国网络经济报告》显示,去年中国网络经济营收规模达到14707亿元,同比增长28.5%。专家预计,中国的互联网平台经济规模将会在2030年突破100万亿元。互联网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方面也取得积极成效,推进“互联网+”行动,让很多企业实现了技术跨越。而新兴的网络直播更是让几乎所有的社交、电商、媒体APP们都做起了直播的生意,甚至可以预想到,未来直播平台的发展必将影响到传统电视行业的走向。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深入推进,更多的年轻人在互联网领域深耕,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互联网催生新职业,显示中国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

武汉“新零售”提速
互联网经济大发展催生新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