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多点Dmall牵手中百

武汉“新零售”提速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阿嫱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2月04日   第 08 版)

  2017作为新零售元年,有关商业重塑的故事仍在不断被讲述。

  11月23日,多点Dmall宣布联姻武汉零售业的龙头中百集团,在供应链、仓储物流、线上配送、会员服务和商品管理等开启全方面合作。

  至此,武汉成为多点Dmall在布局北京、杭州后,第三个覆盖新零售全业务体系的城市。这也意味着,继阿里盒马鲜生、永辉超级物种后,对于2年前就开始布局的多点Dmall,又一次站到了新零售的风口。

  不过,相比于阿里、永辉所提倡的“创造新世界”,多点Dmall更愿意把自己贴上“改造旧世界”的标签。

  武汉开启“新零售”时代

  这一天正是西方传统的感恩节,对于多点Dmall和中百集团的牵手,武汉商务局副局长张文波也表示很欣喜,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加速了武汉迈入新零售的脚步”。

  记者了解到,多点Dmall跟中百集团的合作于今年11月1日正式上线,目前已覆盖了66家中百门店,其中5家门店开启了线上配送业务。截至11月20日,订单总量超过20万单,多点自由购平均单量占比突破10%。

  “作为传统的零售企业,压力还是很大。多点是新零售平台公司,我们看到了在北京与物美合作的成功。希望通过合作,与时代保持同步,不掉队。”

  在中百集团董事长张锦松看来,在没有推广宣传的前提下,这个结果还算“理想”。

  公开资料显示,多点Dmall成立于2015年4月1日,是一家线上线下一体化全渠道新零售平台,品类覆盖生鲜、日用百货等日常消费品,依托与本地传统零售商的深度结合,为用户提供秒付、自由购、会员打通、线上订单2小时配送等服务。

  另一方面,作为湖北省零售的龙头企业,中百集团成立于1998年,是以连锁超市为主的商业零售企业,先后打造中百仓储、中百超市、中百罗森等超市品牌,1000余家超市网点遍布武汉市乃至湖北省诸多县市。

  张锦松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在2017年年底,双方将实现自由购功能覆盖中百集团包括仓储超市、便民超市等在内的全业务体系,线上配送服务覆盖武汉全市,线下店面也将会实现全面的电子会员化和自助收银体系升级。

  为传统商超节省1-2个收银员

  手机扫码可以自助购物、结算,不用再排队——这是与多点Dmall合作后,中国城市报记者实地体验一家武汉中百仓储超市的直观感受。

  “在和零售企业合作过程中,多点Dmall发现,作为大型的连锁超市的卖场,最难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排队结账。因此,多点推出了自由购、以及秒付。” 多点Dmall合伙人刘桂海介绍道。

  多点Dmall认为,想做好新零售,有两点最重要:提高零售效率,改善顾客体验。

  在这方面,“秒付”可以解决收银通过速度。刘桂海指出,使用“秒付”可以做到平均14秒通过一个顾客,这和原有收银约50-60秒的速度对比,将大幅提高效率。

  而“自由购”是手机扫码自由购物的过程,解决收银台数量。相当于把每个顾客的手机变成了一个移动的收银台,能极大增加购物体验的效果。

  另一个亮点在供应链上,多点Dmall主张仓配售一体化。让每一个门店同时变成一个电子化的仓库,也是一个配送的出发点。它本身门店的开门营业、统一库存共享等,将有效缓解传统电商单纯靠电商仓的高成本劣势。因此,门店的坪效也将随之提高。

  针对盈利模式,多点Dmall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张峰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目前主要是通过和传统商超、百货的合作,在线上线下带来新增销量的部分,采取分成模式。同时,在提高效率、减掉成本的这部分,也会有部分的分成。

  以记者此次探访的武汉中百仓储超市为例,据张峰透露,自11月1日以来,线上带来的新增订单量,已经占到该店总销售额的5-6%;在线下,采用“自由购”结算的消费订单比例,能占到总单量的5-10%——意味着100个消费者中,平均有5-10个采用自助结算。

  而在已经运营2年多、更加成熟的北京市场,这个比例能达到50%。

  记者了解到,在传统银台,每个收银员每天处理订单量在200-250之间——按多点日均300单的“自由购”单店结算比例,这就可以为传统商超节省1-2个收银员。

  新零售:不是推倒重来

  在刘桂海看来,“新零售”不是推倒重来,而是改造升级。他认为,传统零售业在用户基础、区域覆盖、物理空间、供应链和品牌方面,拥有宝贵财富。

  2015年,在O2O还如日中天的时候,主打“O+O”的多点Dmall第一次走向舞台。作为当年生鲜电商界的明星企业,天使轮就获得1亿美元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2年前就已经开始试水,但“新零售”这一概念却是因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的明星效应,在2016年年底才成为年度热词。

  “要感谢马老师的一声‘新零售’呼喊,祖国大地都刮起了新零售的春风。” 刘桂海笑着说。而在这2年间,多点Dmall的新零售布局也开始初见成效。

  据互联网数据研究机构QuestMobile 2017秋季大报告显示,9月份生鲜电商月活跃用户规模TOP榜中,多点Dmall以月度活跃用户稳居榜首,而在用户渗透率上,多点Dmall也以32.5%的数据排名首位。

  同时,第三方大数据平台易观千帆近日发布了《2017年10月APP月度TOP1000排行榜》。多点Dmall凭借438.2万的月度活跃用户数,环比增长3.24%,最终位列全品类榜单第332位,并蝉联零售O2O、生鲜电商分类榜单冠军。

  刘桂海指出,多点APP的注册用户目前已近3000万。在最先试点线上、线下全体系的北京、杭州,在中国整个生鲜电商的渗透率达到接近1/3。

  如今,多点Dmall的合作已覆盖7个商家,合作门店1210家。其中,排名前10位的门店,在10月有83%的来店顾客,都在使用多点的服务——在北京效果最好的门店,这个比例达到了98%。

  与北京物美的合作,被业内看作多点Dmall联手本地商超,打通新零售的成功范本。

  说到这一点,刘桂海也颇为自豪:和北京物美合作6个月的时候,做了数据抽样调查,发现多点整体帮助北京物美的会员年龄降低了3岁。

  尤其在今年“双11”期间,线上2小时配送到家的板块,帮物美实现了它的订单高峰:北京的一家店连续三天下单量突破了5000单,配送的实际履约完成单量超过了4500单,约50万的交易量。

  “所以‘双11’不单是一个线上线下电商平台的狂欢专利,也是我们所有零售企业,未来一个增长的爆发点。” 刘桂海说。

武汉“新零售”提速
互联网经济大发展催生新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