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发改委:

不得以任何名义限制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2月04日   第 06 版)

  本报讯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称,我国将不断加大基础设施领域开放力度,除国家法律法规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外,一律向民间资本开放,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限制民间资本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

  近日印发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强调,严禁利用PPP模式违法违规变相举债,严防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意见》指出,对商业运营潜力大、投资规模适度、适合民间资本参与的PPP项目,积极支持民间资本控股,提高项目运营效率。对投资规模大、合作期限长、工程技术复杂的项目,鼓励民营企业相互合作,或与国有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等合作,通过组建投标联合体、成立混合所有制公司等方式参与,充分发挥不同企业比较优势。鼓励民间资本成立或参与投资基金,将分散的资金集中起来,由专业机构管理并投资PPP项目,获取长期稳定收益。

  根据《意见》,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诚信体系建设。政府方要严格履行各项约定义务,坚决杜绝“新官不理旧账”现象。民营企业也要认真履行合同,持续稳定提供高质量且成本合理的公共产品和服务。将严重失信责任主体纳入黑名单,并开展联合惩戒。

  针对创造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的良好环境方面。《意见》提到,在制定PPP政策、编制PPP规划、确定PPP项目实施方案时,注重听取民营企业的意见,充分吸收采纳民营企业的合理建议。                     (熊渐)

平原国税:基层党建品牌激发税收新动能
不得以任何名义限制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
我国养老保险参保人数接近九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