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太原都市区规划正式发布

■中国城市报 李竟闻/整理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2月04日   第 05 版)

  太原都市区是山西省“一核一圈三群”城镇化战略的“一核”。为加快推进太原都市区空间协调发展和人居环境改善,今年以来,太原都市区规划编制工作紧锣密鼓地推进。日前,《太原都市区规划(2016—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这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山西省发布的首个重要规划,也是指导太原都市区和转型综改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依据。

  规划目标提到,到2030年,太原都市区将实现资源型经济成功转型,建成有国际影响力的新能源自主创新基地和新兴产业基地,实现城乡一体化,单中心的空间结构得到根本扭转,城乡生态系统走上良性发展轨道,环境质量得到根本好转,综合竞争力、文化影响力和辐射带动力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打造“一主一副一区多组团”模式

  根据《规划》,太原都市区城镇空间结构为“一主一副一区多组团”。

  “一主”为太原中心城区,定位为国家区域性金融、商业、文化、科教中心。“一副”为太榆中心城区,定位为国家区域性现代服务中心、新兴产业集聚区。“多组团”即清徐、阳曲、太谷(农谷)、徐沟、西谷、修文、泥屯等多个产城融合组团。中心城区和外围组团围绕一条贯通南北的都市区中轴、两条联动东西的都市发展轴和汾河、潇河两条生态文化景观带有机组织。

  在都市区公共服务空间布局上,《规划》提出,提升完善太原、晋中两个城市综合中心,重点构建汾东现代服务中心,大力培育清徐、阳曲、太谷(农谷)、徐沟、修文、泥屯、西谷等组团中心,同步优化提升迎新、下元、北营、晋源、朝阳、高校新区、榆次老城等片区中心,形成集中体现太原都市区对外开放水平、综合服务能级、地域文化特色和现代文明程度的核心空间。

  此外,按照“一主一副多组团”空间结构,太原将构建由航空、都市区高速公路网(两环、八射、七连)、城市快速路网、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网组成的一体化现代交通体系。

  构建“四横四纵”生态体系

  在生态支撑体系上,太原都市区将划定禁建区、限建区、适建区和已建区“四区”,实行分区控制、分级管理,形成“两环一网、四纵四横”的生态安全格局。

  其中,“两环”是指,在中心城区和重点发展区周边,规划东西山生态修复圈、环城生态圈。“一网”是指,沿城郊设置旅游公路,沿都市区内的河湖水系、大型绿楔建设步行绿道,将生态斑块连接成网。

  “四纵四横”是指,贯穿都市区设置大型生态廊道,既是控制城镇组团无序蔓延、阻止摊大饼、避免城市病的生态隔离带,又是防御雾霾、缓解城市热岛效应的通风廊道,也是区域基础设施廊道和野生动物迁徙通道。

  推进太原晋中同城化发展

  在太原晋中同城化方面,将实现金融、电信、社保、人才流动、医疗认证、农产品检测认证、公共交通、基础教育等领域的同城化发展。将太原、晋中两市行政边界的结合部确定为“同城化重点协调区域”,通过拓展新的城市空间,推进公共设施、基础设施和生态修复的一体化。

  在太原-晋中共建城区,重点进行现状园区的协调与共建;在潇河一带,重点进行现代产业园区的协调共建。

  在国家综改试验区配套政策层面、省部级层面、省各职能部门层面、市级和市各职能部门层面,以及金融、电信、市政等专业部门层面“制度同构”。

完整社区建设的“福建探索”
太原都市区规划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