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信息化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三亚大数据中心正式启用

■中国城市报 李彤彤/整理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2月04日   第 04 版)

  11月29日,海南省三亚市大数据中心启用会议在三亚云港园区举行,这一套完备的“中枢神经系统”将有效助力三亚智慧城市建设工作。

  三亚市大数据中心位于三亚云港园区,由三亚信投公司与东华软件联合运营。该项目是全市重要的信息化基础设施项目之一,是“两网一中心”中的“一中心”,是依托于全市政务外网,采用云计算技术统筹共建的、主要为政府信息化提供服务的全市中心机房。

  据了解,中心主要包括数据中心和运行监控中心两大部分,目前均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其中,数据中心机房将实现政府各部门信息化基础设施的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管理、按需分配,以最大限度减少重复建设、实现节约投资,同时促进政府各部门之间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机房总建设面积1500平米,最大可容纳物理服务器1000台,存储容量40Pb,骨干网络带宽10G,可满足未来5年内全市政务信息化基础设施需求。

  截至11月28日晚,三亚市大数据中心已迁移了三亚市政府门户网站群、党建红云、精准扶贫数据库系统、旅游统计系统等约20套业务系统,近期将优先完成原荔枝沟党政信息中心托管系统的全部迁移工作。

  近年来,三亚市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表现突出。在上月举行的2017亚太智慧城市评选颁奖典礼上,三亚荣获“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大奖。

  作为一座旅游城市,智慧旅游也是智慧三亚建设的核心模块。

  依托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三亚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智慧旅游应用平台。“三亚放心游”数据服务平台、“数说三亚”大数据展示平台、3D游三亚虚拟旅游互动平台,为市民游客和企业获取旅游数据提供便捷,推动全市的行业数据共享与交换,实现数据资产的价值,推动数据产业的发展。

  智慧三亚结合《三亚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十三五”行动计划(2016—2020)》,以构建旅游业为龙头的多元化产业体系,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培育互联网信息产业等新兴科技产业为目标,通过智慧旅游大数据应用成果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将三亚打造为全国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城市和宜居宜游精品城市。

  三亚市长吴岩峻表示,三亚市大数据中心的正式启用标志着三亚智慧化、信息化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按照海南省第七次党代会要求,三亚要在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中当好排头兵,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将三亚建成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这都要求三亚要在信息化、智慧化建设过程中走在全省前列,扛起三亚担当。

陈宁:人工智能终将无处不在
三亚大数据中心正式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