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以人民为中心治理城市

■余池明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2月04日   第 02 版)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世界发达国家城镇化发展的一般规律来看,我国城镇化已经进入中后期。这一时期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城市中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城市基础设施、城市公共服务和城市管理水平发展不充分,“城市病”蔓延加重;二是城市社会建设不充分不平衡,随着大量流动人口涌入城市,城市社会结构不均衡,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较多;三是城市人口和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保护不平衡,城市发展的资源环境约束日趋紧张,亟需转变城市发展方式。

  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治理的根本目的是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要实现这一目的,城市治理应当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提供支撑。

  完成新时代城市治理的任务,需要进一步完善城市治理体制和机制。十九大报告指出:“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这就需要,一是加强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把它们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二是创新政府治理,通过简政放权,尽可能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三是改进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实行以奖代补,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益。培育社会组织,发动群众参与。四是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提高社会治理法治保障。

  治理城市病,实现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支撑是一项重大挑战。新时代城市治理的新方略可以从下几个方面考虑:

  首先,遵循城市发展规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依法规划、建设和管理城市,着力创新城市管理服务和城市治理方式。

  其次,以人民为中心治理城市,提倡“百姓城管”。牢固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强化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落实惠民和便民措施,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切实解决社会各界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努力消除各种城市管理顽疾。

  此外,创新城市治理方式。一是推进依法治理城市,形成覆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的法律法规制度。二是引入市场机制,吸引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参与城市管理。三是加强精细化管理,建立健全市、区、街道、社区管理网络,将城市管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纳入网格化管理。四是促进多元共治,引导社会组织、市场中介机构和公民法人参与城市治理,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五是推进城市智慧管理,促进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服务融合,提升城市治理和服务水平。

  最终,通过法治、市治、精治、共治、慧治等方式,实现城市“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作者系全国市长研修学院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

城市,因书香而精致
“七管齐下”构建新时代协调发展城镇格局
以人民为中心治理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