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寒冬来袭,部分景区降价或限免

零门票意味着零收益?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亚欣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17 版)

  冬季已悄然而至,各地景区游客量开始进入“季节更迭”,客流量呈下滑趋势。

  如何激发人们的旅游热情,拯救淡季的旅游市场?各地景区采取的措施大多简单且直接:降低门票价格或限时免门票,甚至今后干脆都不再设门票费。这种看似不得已而为之的做法是否可以看做是一种摆脱门票经济的机遇?

  别总围着“锅里菜”转

  每到淡季,不少景区就摆出了降价优惠的姿态以吸引游客,年复一年。从积极层面讲,这对于激活淡季旅游市场不失为一种权宜之计。但那些门票价格较高的景区,如5A景区门票价格普遍超过百元,布达拉宫、莫高窟等旺季门票更是高达200元,降价却每每始于秋冬时节、游客缺乏热情的淡季,让游客如鲠在喉。

  而近年来,门票涨价现象更是凸显了国内部分旅游景区对“门票经济”的过分依赖。但少数景区通试行“零门票”,游客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明显增长,不仅弥补了门票收入的缺口,还获得了社会的良好评价。

  对于如何发展旅游业,全国各地都有各自的发展模式:一些地方大搞景区“门票经济”,不断涨价提费;一些地方却将景区免费开放,推动单个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的发展。但放眼全国,采用“零门票”模式的景区并不多,免费的也只是相对“冷门景区”。目前,很多地方发展旅游产业,始终陷在“门票经济”的旧思维里,只看得见锅里的门票收入,完全看不见锅外的整个旅游产业。

  公开报道显示,只要每一位游客在杭州多停留24小时,杭州市的年旅游综合收入便会增加100亿元。以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南屏乡南黄古道景点为例,该景点取消门票后,年收入不减反增,去年游客量达50万人次,当地农民通过农家乐经营、农产品售卖,年收入达到了上千万元。

  旅游经济由吃、住、游、娱、行、购等多要素组成,景区免费开放,表面上看似不划算,其实是放大了游客效应。实行低价门票或免费开放,不仅将大大提升景区人气,还会带动周边酒店、餐饮、购物、娱乐等产业的发展。

  “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

  景区固守门票经济,或让部分出行者放弃选择。对于景区而言,需要多些长远眼光,吸引了游客,树立了形象,真正的为游客着想,才能促使其长而久之的发展。

  此前,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河南洛阳嵩县宣布,9月该县所有A级景区免门票,其中5A景区白云山、4A景区木札岭景区在9月10日至9月30日期间免门票。

  经过试行一个月的 “零门票”,嵩县部分景区在其他方面获得了长足发展。

  “景区免费票看似是在做赔本买卖,但实际上,展现的却是一种新的旅游产业发展思路。”嵩县旅游局局长段喜波告诉记者,近年来,嵩县提出“5A嵩县”全域旅游新理念,旅游业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用一张免掉的门票,撬动全域旅游升级模式,助推整个第三产业实现了大发展。”

  放眼全国,数据显示,仅2016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达22.36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1.88万亿元。在不少地方,发展旅游业已成为地方政府拉动当地经济的一计“良方”。如今,在大众旅游时代如何发展全域旅游,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实现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

  景区取消门票,意在吸引游客,延长行程,进而带动交通、饮食、购物、住宿等链条上产业的发展。“牺牲小利是为了做大蛋糕,但大蛋糕怎么分是关键”。段喜波认为,通过努力构建起地方政府、景区、当地创业群众良好的利益分配机制,才能更好实现可持续发展。

  “零门票”非一免了之

  事实上,发展旅游业重点是要吸引更多游客,而免收门票,这种免费的午餐一定让游客吃得香吗?

  “‘零门票’并非简单的一免了之。”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景区免费之后带来的辐射影响效应的大小,与景区所在城市的城市品位以及城市特色等关系密切。

  要实行门票免费,需要当地协调和平衡好各方主体的利益关系,协调好门票收费经营主体和餐饮、娱乐、购物等其他主营主体的关系,协调工作难度较大。此外,在刚实行门票免费时,短期内将聚集大量人流,可能带来旅游经营项目的安全隐患,比如过度拥挤导致的安全隐患,或者低素质人员进入带来的生态环境破坏,对景区的管理也提出了很大的考验。

  “门票免费之后,景区与相关部门应做好联动,确保免费后的旅游服务质量不下降,确保接待工作安全、有序。”刘思敏如是说。

  归根结底,免了门票的景区是否能吸引游客,主要还在于景区自身建设与服务质量。如果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道路交通不能达到要求,景区服务人员的素质不能达标,景区安全和食品卫生情况令人担忧的话,即使免了门票,当地旅游经济也不一定能发展好。实行门票免费不是“一拍脑门”就能决定的,需要经过科学的测算,以确保其他业态的收益能够以某种合理的方式弥补门票免费带来的损失。

零门票意味着零收益?
资讯
热辣重庆 雾里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