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自由充电车:让随时随地快速充电成为可能

■中国城市报 许竟/整理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11月13日   第 12 版)

  11月10日—12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2017全球未来出行高层论坛暨国际展览会”上,一款名为自由充电车的展品成为亮点,引起人们的热切关注。

  据记者了解,自由充电车是一个子母车的组合。母车自带发电机组,当母车电池组从国家电网获得的谷电不足时,母车可以自行发电,从而满足用户充电需求;母车一般停靠于由政府有关部门在路边划线的停车位或可停车的白线内。子车为小型车,它可以离开母车,来到用户的身边为其充电,实现“贴身服务”。无论是母车或是子车,都可以在10分钟至15分钟内完成快速充电,且使得被充电的电动汽车具备100公里左右的续航能力。

  当前,大量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使得各大城市电网在峰电期间不堪重负,一些电动车用户自己拉线充电,既不方便又不安全。充电难,严重阻碍了中国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

  自由充电车的研发单位浙江双快自由新能源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分析,当前充电难主要是因为充电桩的数量及充电能力远远达不到市场所需,而本来数量不多的充电桩还面临着无人管理问题,导致部分充电桩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与此同时,城市土地寸土寸金,要像开办加油站那样开办占有一定土地面积的充电站,这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自由充电车能一并解决这些充电难问题”。

  据介绍,该公司还开发了充电APP,用户只要下载并打开APP网点服务,就能直观地在手机上搜寻到3-5公里范围内(7、8个点)的自由充电母车。若电动车超出了杭州市范围50公里左右,还可提供上门应急充电服务。

  该公司负责人称,日前已经和杭州市西湖区相关部门接洽,得到了较高的认同和大力的支持。估计,不久后将有50套自由充电车投放在西湖区。西湖区是个试点,预计今后会在杭州市投放500—1000套,并逐步扩大推广范围。

上海发文规范共享单车行业
资讯
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盾构机正式掘进
自由充电车:让随时随地快速充电成为可能